海右新论丨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安全监管永无“假期”

2023-01-24 07:1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海右新论丨善待劳动者,传递“友好型”城市善意

  世间万物,生命最宝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要。安全是生产、生活的基础前提,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久前,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一失万无”,谁麻痹大意谁就迟早吃亏,谁存有侥幸心理谁就可能会酿成大祸。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出不起事”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细。

海右新论丨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安全监管永无“假期”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重点聚焦矿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防范,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各行各业安全稳定。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范抢工期、赶进度而产生的安全隐患,着力防范冬季火灾、居民生活采暖安全隐患和极端天气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最有效的办法是预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预虑意识,我们的先祖有很多很好的说法。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辛弃疾说:“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这些警句,无不告诉我们预防的重要性。预防不能空谈,需要舍得力气、下真功夫和细功夫。例如,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只有从思想到行动不断补齐安全生产短板、不断健全安全防范机制,才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要持续性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对安全隐患做到“全覆盖”。面对任何隐患因素,都要做到见微知著,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分析本辖区、本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坚持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生产监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做到安全运行。

  安全生产没有“淡季”,安全监管永无“假期”,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侥幸心理和松懈想法。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把安全网络编织得更密一些、更牢一些,只有用安全托底,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