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仁丰镇:富硒西瓜大棚里的别样年味儿

2023-01-24 10:0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 刘婧

责任编辑:李欢

  冬季原本是农民最闲的季节,尤其是到了春节,农活儿就更少了。而如今,在济阳区仁风镇,春节却是很多农民最为忙碌的时节,大家忙着管理西瓜大棚、精心照料着每一株西瓜苗。对于他们而言,春节是忙碌的,更是幸福的,他们在忙碌中期盼着来年的好收成,憧憬着未来的好日子,他们在西瓜大棚里体验着别样的年味儿……

济阳区仁丰镇:富硒西瓜大棚里的别样年味儿

  大年初一,走进仁风镇流河村的富硒西瓜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绿意融融的景象,一株株西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记者看到瓜农杜成刚正跟妻子一起忙着给西瓜苗吊蔓。

  从每年12月份把西瓜苗栽种到棚内一直到来年4月份西瓜收获,这几个月时间,杜成刚夫妻俩每天都很忙碌,即便过年,他们也是在棚里忙个不停,今年也不例外。杜成刚告诉记者,他从小就跟着父辈种西瓜,对种西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即便种西瓜很辛苦很劳累,他也乐此不疲。

济阳区仁丰镇:富硒西瓜大棚里的别样年味儿

  一提起仁风富硒西瓜,杜成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开心地说:“别看我们仁风西瓜个头儿小,它可不一般,不仅皮薄脆甜、入口即化,就像冰淇淋一样,而且我们这儿的仁风西瓜还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有多种保健功效,它可是我们仁风镇的金字招牌。”

  每年像杜成刚一样在西瓜棚里过年的瓜农在仁风镇不在少数,他们一年到头几乎都是在大棚里忙碌,尤其是种西瓜的这几个月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吃住在棚里也是常事儿。虽然忙、虽然累,但是一年下来收益可观,每年富硒西瓜成熟上市,几乎是供不应求,不仅销路好,收购价格也高。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富硒西瓜已经成为仁风镇一张闪亮的名片,目前,全镇江家、西街、流河等25个村庄共计3000余个高温大棚种植仁风富硒西瓜,总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产值达到4.5亿元,未来3年种植面积将达到8000亩,富硒西瓜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兴产业。在仁风这片沃土上,富硒西瓜将同所有辛勤的瓜农们一道,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张群 通讯员 刘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