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2023-01-25 12:50: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爱济南记者:李佳蔚

责任编辑:李欢

  千祥云集庆有余,百福骈臻贺新春。虽然济南气温有所下降,但依旧挡不住市民游客走亲访友和出门游玩的热情,济南旅游产品丰富多样,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为热点,登山祈福、民俗庙会热度不减,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欢乐祥和且运行良好、秩序井然。

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据统计,春节假期前四天,天下第一泉景区共接待游客40.9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10.1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9.9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景区接待16.7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接待5.5万人次;高速路共通行小型客车73.92万辆;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23.55万人,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4.58万人,民航发送旅客5.95万人,公路发送旅客3.02万人。

  一、节日活动丰富多彩

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灯会庙会氛围浓。天下第一泉景区第42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以“赞伟大时代,谱光影华章”为主题,设置了三大板块57组灯组。千佛山新春游园会推出特色商品、民俗、非遗文化产品展览,包含民俗非遗手工艺及民俗旅游商品、名优特色小吃、文化产品等项目。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景区“最美花灯会”结合兔年生肖与泉城特色,在主街举办新春年货大集,还有精彩的新春民间文艺汇演和庙会民俗扮玩展演。济南融创乐园第二届创•光宴灯光节不仅有43万㎡百万星光海洋、8大主题区域、32组梦幻灯光场景,还有传统非遗皮影戏演出、民俗打铁花表演、“幸福中国年”主题巡游等。灵岩寺景区举办首届新春祈福灯会,更有精彩演艺活动,民俗、杂技、古装国风表演等特色节目轮番上演。冰雪旅游成热点。九如山不仅有“兔个新鲜”梦幻冰瀑奇观,更有“兔个团圆”木屋年夜饭、“兔个幸福”冰瀑围炉煮茶、“兔个吉祥”跨年仪式晚会、“兔个开心”艺文休闲体验。金象山滑雪场冰雪贺年会内容丰富,雪地飞盘、雪地卡丁车、雪地挖掘机、雪地攀岩、雪地滑梯等网红项目备受市民喜爱。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举办第二届冰瀑节,山谷里玉树琼花、玲珑剔透,形成景区冬日独特景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在景区开展“动物遇见冰雪”主题戏雪乐园,举办兔年民俗年货集市、并在区域内开展萌兔互动拍照打卡。

  二、文旅惠民增强活力

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为激活春节文旅消费,市文化和旅游局面向全体在济人员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500万元,协调组织景区实施门票优惠,不断增强文旅消费活力,为新年购物添福利。消费券通过市消费季服务平台“贴票票”发放,主要涵盖景区门票、电影演艺、图书报刊、非遗民俗、文创手造、传统工艺品、“泉城人家”民宿等行业领域。活动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景区、影院等企业,通过发放观影优惠券、投放景区折扣票、满减打折等方式让利于民,让游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23年电影春节档7部大片齐聚影院,领券购票最高可享半价优惠。同时,全市12家国有A级景区1月21日至3月31日首道门票免费,19家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减免,吸引广大游客来济南欢度春节,有效释放了文旅消费潜力。

  三、文艺盛宴异彩纷呈

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主题展览迎新春。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推出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汇聚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精品创作,前4日假期共接待游客2500余人次。济南市文化馆推出“玉兔迎春”济南市新春非遗展,突出兔年新春主题,集中展出济南市锡雕、皮影戏、鲁绣、面塑、剪纸、微雕、兔子王等20余个重点非遗项目近200件展品。山东省文化馆举办山东省非遗工坊精品展,全方位展示山东各市非遗工坊情况、优质产品。济南市图书馆举办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邀请市民品读相关典籍,感悟中华民族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和质朴深沉的家国情怀。艺术表演伴佳节。济南市京剧院在北洋大戏院举办“戏聚周末·冬越泉城”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季京剧专场及“2023年新春京剧演唱会”。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线上举办“莱芜梆子掌上家乡戏”,还将在莱芜梆子演艺剧场举办“戏剧周末·春满莱芜”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季,演出《穆桂英挂帅》《程咬金招亲》等诸多经典传统剧目。济南市杂技团、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济南市歌舞剧院等也将为观众呈现杂技、舞台剧、曲艺、歌舞、等丰富多彩的演出。21日至24日,济南市文化馆楹联书法、非遗、剪纸等各类展览,“贺新春”戏曲专场演出,济南市数字文化平台网上展厅、微信公众号线上新春专题推送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广受关注,吸引线上线下泉城百姓共计6000余人次。

  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春节假期文化惠民增活力 冰雪游、近郊游、文博展览成热点

  节前,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开展春节前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秩序联合检查行动,督促文旅经营单位对照新的要求,做好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内疫情防控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面向公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消除文旅市场安全隐患,确保文旅市场安全生产、文明有序。节日期间,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对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工作要求,坚持24小时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建立区县文旅部门联动机制,及时调度、准确掌握市场运行、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执法检查等情况,不断强化假期文旅市场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安全、文明、和谐。全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四天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4人次,对全市重点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安全情况、守法经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共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306家,其中网吧160家、娱乐场所81家、演出场所7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14家、旅游团队1家、景区48家。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媒体平台共发文235条,回复网友咨20条。

作者:爱济南记者:李佳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