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XBB.1.5,济南疾控最新回应

2023-01-27 13:21:0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苏珊 通讯员:尹士平 常彩云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期XBB.1.5又冲上热搜。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14日结束的一周内,XBB.1.5已占到美国新增病例的43%,而在前一周,其感染占比仅为27.6%。由此可见XBB.1.5惊人的传播速度。

  济南目前有该毒株流行吗?

  市民们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疾控专家详细解答

  ↓↓

  什么是XBB.1.5毒株?

  XBB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衍生的2个变异株BJ.1和BM.1.1.1的重组毒株。随着XBB系列子代亚分支在美国等国家流行比例的逐渐增加,XBB衍生的子分支XBB.1.5相比XBB其他亚分支,其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

  济南流行的是XBB.1.5毒株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3年1月13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曾介绍,从去年10月份一直到今年为止,我们国家累计报告了XBB本土病例16例,都是XBB.1的进化分支。到目前为止,暂没有监测发现XBB.1.5的本土病例。

  济南市目前监测到的病原数据显示,目前包含BA5.2.6、BA.5.2和BF.7三类病原,暂未监测到XBB.1.5毒株。

  XBB.1.5与其他毒株症状不同吗?

  是否主要攻击肠道?

  世卫组织最近会议指出,感染XBB.1.5的症状与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状类似,目前并未发现XBB.1.5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病情。欧洲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XBB.1.5的感染严重程度与先前流行的其他奥密克戎亚变种不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部分感染了新冠的患者确实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从国外的报道来看,XBB毒株也同样可能造成腹泻,但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来看,并没有出现更常见或更严重的迹象。XBB毒株还是以侵犯呼吸道为主。因而“XBB主要攻击肠道”的说法并不准确。

  如何预防XBB.1.5毒株感染呢?

  预防XBB.1.5毒株感染和预防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重点关注高龄老年人和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提前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调整好身体状态,注意休息,适量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证营养的摄入,保持良好的情绪,提高机体免疫力。(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苏珊 通讯员:尹士平 常彩云)

作者:苏珊 通讯员:尹士平 常彩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