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下沉、渠道畅通、机制保障……济南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2023-01-28 12:47: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颜甲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济南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总体目标,着力推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有力保障泉城社会秩序稳定和社会安全。

  1月26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高质高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在具体工作中探索采取了“三个三”疫情防控推进模式。

  整合资源要素,全力做好“三个下沉”

  一是保障医疗物资下沉。明确镇、村医疗机构和重点人群药械配备标准并抓好落实,确保常用(特效)药品和设备及时到位。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储备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对应服务人口占比达到35.7%;发放治疗康复健康套餐包261497个;平均每个村卫生室配备氧气包、氧气罐或氧气瓶1个、指夹式血氧仪3个。

物资下沉、渠道畅通、机制保障……济南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及时采购22224瓶“阿兹夫定”,按照每个村卫生室6瓶的标准免费配发全市3704家村卫生室,并紧急动用市级储备500万片布洛芬配送到各村镇卫生室(院)。

  二是保障医护力量下沉。组织县、镇医疗力量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家医团队和农村(社区)网格作用,最大限度为农民群众提供良好医疗及必备生活服务。目前,全市45个乡镇卫生院和3704个村卫生室共计拥有医务人员达10132人。

  三是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下沉。全力提升快递物流配送效率,及早做好化肥、农药等农资需求调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扎实做好各类必备物资应急储备及投放工作。

  统筹协调推进,全力确保“三个畅通”

  一是畅通分级诊疗渠道。充分发挥医共体、医联体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济南市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有效搭建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分级诊疗县域医共体架构。特别是坚守镇村医疗机构首诊防线,优化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完善农村急救转运体系,确保重症患者能够及时转运、收治。

物资下沉、渠道畅通、机制保障……济南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二是畅通药品保障渠道。定期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全力稳定重点药品和抗原试剂储备生产供应。全市农村地区现储备连花清瘟中成药等各类药品70多种、总价值4650万元,抗原检测试剂1460万人份、N95口罩250万只,基本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求。向博科诊断、永芳、康尔泰等7家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派驻重点工作组,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有序、供应稳定。向6家重点医药物流企业发放600张通行证,向2家涉及互联网医药配送业务的申通、京东发放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优先配送旗800面,有力提升全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供应能力。

  三是畅通重点人群服务渠道。统计摸排农村地区重点人员46.2万人。严格落实红、黄重点人群分级标注、分类管理制度,实行台账管理。各村普遍组建“村(社区)两委成员+家庭医生团队+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服务保障团队,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对重点人员中的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困境儿童等落实帮包责任制,坚决守牢农村防疫阵地。多举措加快重点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已达94.1%。加强对春节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力度,指导其错峰返乡,减少聚集性活动。

物资下沉、渠道畅通、机制保障……济南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强化“三个保障”

  一是强化防疫氛围保障。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新媒体、乡村广播、小喇叭等方式,深入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确保舆情平稳可控。

  二是强化农业生产保障。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持续提高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全市农业稳产保供情况总体平稳有序。全市蔬菜、猪肉、鸡蛋、禽肉上周单周产量分别达26930.4吨、3028.6吨、2696.2吨、2069.5吨。

  三是强化工作机制保障。将五级书记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区、镇两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县工作专班作用,全面推动统筹协调、政策协同、基层动员、督促落实等各项任务落实。

物资下沉、渠道畅通、机制保障……济南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探索建立“7+14”督导机制(7个督导调研组+14支区县“四进”工作队),到14个区县进行全覆盖、多维度督导调研。目前,7个督导组已全部完成第一轮督导调研,及时反馈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区县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研究印发《关于在新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对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出“十个进一步”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村“两委”、1010名驻村第一书记、302名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党员等加入抗疫大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牢牢守住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