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持续推进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2023-01-31 10:00:17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进入数九天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持续偏低。济南市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紧急通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靠上抓,治标治本、严防死守、常态长效,并做好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市安委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督导检查,并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列为一项重要的检查项目。应急管理、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内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并适时开展多形式的督导检查,各区县(功能区)安委会负责辖区内一氧化碳中毒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检查。重点排查非集中供暖的仓库、出租屋、拆迁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场所以及乡村鳏寡孤独等家庭取暖户,合理区分并记录一氧化碳中毒低、中、高风险,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并引导群众自觉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截至目前,我市共登门入户排查164余万个非集中供暖户,安装一氧化碳报警仪22余万个。

我市积极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持续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应急自救知识,开展警示教育;发挥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对重点家庭和人群、重点场所,进行入户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加强警示宣传和教育引导,增强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12735个村(社区)观看一氧化碳中毒警示教育片,发布47余万条预警信息,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29055篇稿件,发放明白纸、张贴海报195余万份。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