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慢”与“快”中,年轻人实现了“爱好自由”

2023-01-31 10:05: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春花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怎么开始热衷于“中老年爱好”了?从养生功、打太极、八段锦等传统武术,到养花鸟鱼虫、听戏曲、盘文玩等小众爱好,他们被统称为“精神老年人”。豆瓣上有个“精神上是老年人的年轻人们来乘凉”小组,组内20000多成员,他们是“单有一副年轻人的皮囊,兴趣爱好、消遣娱乐、生活习惯都非常老年人”,分享内容多为长寿秘籍、养生爱好、公园遛弯等。“精神老年人”一词被网络热议。

  在济南,也有这样的“精神老年人”,“老年生活”给他们带来的是自洽与治愈,例如30岁的张敏。

金鱼店老板在摸鱼时光里得到治愈

在“慢”与“快”中,年轻人实现了“爱好自由”

  家里的鱼多得养不开,索性开起金鱼店

  辞职开金鱼店,对张敏不是一个草率的决定。鱼友圈,“入坑”(指专注地投入某一件事情之中)易,不经意就越陷越深。今年是她在济南开店的第三年,没有客人时,每天的日常就是摸摸鱼、拍拍照、发发社交平台。来她这儿买鱼的人越来越年轻化,最小的有二年级的小学生。她说,“我卖鱼很佛系,做个俗人感觉也很酷”。

  带张敏踏入鱼友圈的“贵人”是她男朋友,也是现在的对象,“他喜欢养鱼,越买越多,鱼也养不死,于是越养越多。”2016年两人大学毕业后,家里的鱼多得养不开,先在农村租了个30个鱼池的大棚。她开始帮着不善言谈的他在网上卖鱼,从QQ空间到朋友圈再到直播平台,也卖也送,积累了一批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线上客户,度过了一段“努力把鱼消化掉”的业余时光。

  “这个坑太深,我感觉已经步入深渊。”2020年她干脆辞了职在济南花鸟鱼虫市场租了门面,正式开了家金鱼店。

  与市场上杂货店一样的鱼店风格不一样,做设计出身的张敏,将16平方米的店铺按自己的喜好狠狠折腾了一番。进门两个长方形大水箱将房间撑满,各色金鱼游来游去。左侧墙上原木色的置物架小格子里错落摆着多肉和小摆件。再往左,落地窗下是两个古法养鱼的大水缸,排成一排,青苔密布,鱼儿游戏。侧门右手边又是两个长方形水缸,鸟笼里一只鹦鹉,来店里的客人总喜欢逗它两下。房顶上七七八八地贴着些冰箱贴,软胶质地,可爱图案,那是她送给顾客的小礼品,被闲置下来的。

  因为大部分客户集中在线上,微信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成了她的主战场。“每年六月份之前,是鱼的繁殖期,店里基本处于淡季。”拍拍照,发发小视频,就是她每天的日常。据张敏介绍,大部分金鱼的寿命是6-7年,观赏期基本在3年以内。“顾客每个月买鱼的花费在500元—1000元不等。老顾客不会一直买,因为养得久了鱼的死亡率很低。”为了给客人留下好印象,每次邮寄金鱼她都精心包装,起初赠送鱼食,送得多了,怕客人用不了,又改送冰箱贴这样的小礼品。

  从退休老大爷到二年级小学生,都是养鱼爱好者

  开了两家店,卖了三四年鱼的她,每次进到好鱼仍会激动不已。“选鱼最重要的是品相和健康,卖得最好的是蝶尾。”每次进货发现了好的鱼种,就像拆盲盒一样兴奋。“一般下午进货,晚上就能卖出去,卖了就是钱啊。”金鱼的价格有一百元三条的,也有三四百元一条的。“老顾客来了后无需多言,选中了付钱拎着就走。品相好的金鱼,进货当天就能卖掉,最长的也不过半个月。

  “养鱼的过程中能获得掌控欲,安全感,对现实生活是一种心理补偿。”张敏解释,来她这儿买鱼的女性常客多于男性,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年龄从遛弯的退休老大爷到二年级的小学生都有。”据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发布的数据显示,搜索、发布、买卖成交“鱼”最多的闲鱼用户的年龄段是95后,紧随其后的是00后和85后。在抖音搜索“养鱼”话题有57.2亿次的浏览,“养鱼人”近20亿次播放量,“鱼友圈”不再是个小众的圈子。

  张敏的店里,金鱼的品种有上百种,光进鱼的厂家就有几十家。每周进一次鱼,品种、大小不一,价格也不一样,时时需要她亲力亲为,一个人守店的日子,时间冗长但她不觉得无聊。“左手伸进鱼缸,将鱼玩弄于掌心,前后左右转一圈,拍个二三十秒的小视频,配上喜欢的背景音乐。”金鱼店某种程度上成了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忙碌之后,在慢时光里得到治愈。

在“慢”与“快”中,年轻人实现了“爱好自由”

  摩托女骑士在飞驰中甩掉焦虑

  女生可以骑摩托吗?在抖音上,“女骑士的日常”话题有12.9亿次播放,6个戴头盔的女生一句“出来骑车呀”的短视频,仅7秒点赞量近60万次。从机车改装到骑行分享,从出行穿搭到摩友社交,女孩们骑摩托车改变的不只是出行方式,更是表达一种态度,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1993年出生的庄石英是福建人,2018年,她独自从福建来到济南,守着这家十年前父母早已为她安排好的茶叶小店。近两年,为了缓解开店经营的压力,她学会了骑摩托,还因此交上了现在的男朋友,“骑上摩托的那一刻,才是真正的我。”说起为什么会喜欢上摩托车,主要为了分散开店经营上的注意力。“当时接手这家店就是为了挣钱。”疫情这3年,每年的营业额少了近三分之二。与日俱增的营业焦虑,压得她一时焦虑不已,“那时候就想找个事情分散下注意力,于是迷上了骑摩托。

  “门外这台摩托车,是我去年买的。”这是一款嘉陵coco,车头和车轮边缘呈复古红,车把车座和部分车身为白色,车身贴有一些文字车贴,“solorider”(单人骑士),在贴着“summer”的后座上,改装了两根天线,如两个食指长,天线上头坐着两个红色的小圆球,一旁的马里奥公仔呈“冲啊”的姿态,整车看起来复古小巧,又不失甜酷。她将图片发到网络平台后,随即引起不少关注,在摩友圈小火了一阵。

  “我的摩托车只是有一点点特别”,有组织二手市集的商家因此邀请她去摆摊。那些因无聊在店里做的70多个闲置画框,不仅置换到了需要的东西,还让她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茶叶小店里放着一个原木色的相框摆台,里面装了一半咖啡豆,“因为我们俩都爱喝咖啡,也爱骑摩托,就这么认识了。”于是,从一人骑行,到两人骑行,济南的大街小巷再不缺像风一样飞驰的少年。

  “以前我的活动范围是和谐广场附近3公里,有了摩托车,距离已经不是问题。”尽管住在离店附近的小区,步行仅100米,她依旧每天骑车来回。“骑上摩托车的那一刻,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人流车流上,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那一刻,才是真实的自己。

  从买摩托车到置办装备,庄石英逐渐走上一条“不归路”。“目前手头有两辆摩托车,6个头盔,总花费约6万元。”近两年,她开始有了攒钱的意识,“攒下钱,以后还是想花在摩托车上。”

  如果说开店是现实,摩托就是她理想生活的载体,骑上摩托车的那一刻,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哪怕大环境不尽人意,还是要认认真真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采写、摄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春花)

作者:王春花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