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更广维度讲好济南故事

2023-02-01 11:22:1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颜甲
站在更广维度讲好济南故事

  济南故事好不好听,讲的内容和角度很重要;济南声音传得远不远,传播的维度和渠道很关键。

  1月31日,市委书记刘强走访了人民日报山东分社、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大众日报社、山东广播电视台,对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长期以来对济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济南、支持济南、宣传济南,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好声音,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站在更广维度讲好济南故事

  让悦耳动听的“济南声音”久远传播,离不开主流权威媒体的关注报道。202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报道《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点赞三涧溪村吸引青年就业创业,让返乡下乡青年有机会有舞台。人们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对准这片发展的热土。1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老周的浪漫出租车”。济南的出租车驾驶员周文昌,把自己的心情写进纸条贴上车顶,引来乘客们纷纷写下留言。这善意温暖的举动,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温度。新闻播出后,迅速在网上成为“爆款”,浪漫出租车成为了热词。1月26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在头版位置刊发了文章《这个新春佳节,看得见“济南的冬天”》。文中写:“济南的冬天”有味道,一个欣欣向荣的古城更有味道。许多网友评论说,看了这篇文章,真想去那里感受“济南的冬天”的味道。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权威媒体,近期也频频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济南。这些精心策划的新闻报道,不仅正能量满满,而且点击流量惊人,让新时代的“济南声音”传播更远更广,让全国各地的人们关注当下的济南、憧憬未来的济南。

站在更广维度讲好济南故事

  主流权威媒体高度关注济南、频频报道济南并非无缘无故。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下,每时每刻都有精彩的“济南故事”发生。从宏观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从中观维度看,城市全域朝气蓬勃的改革探索,从微观维度看,个人奋斗打拼的“小确幸”,都可以通过生动的文字、灵动的镜头、多彩的图片来呈现。当前,济南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面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千载难逢的机遇。前不久济南召开的新春开年大会,将“项目突破年”作为2023年工作的关键词,明确了在十大领域力求突破,一万平方公里的发展热土上掀起了拼项目、拼经济、拼发展的热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的首批1301个重点项目落地之后,向着“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目标疾行的济南会是什么样子?已经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四连冠的济南,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征程中又会实现什么新突破?志在提升软实力的济南,在向伟大迈进的路上又会带来哪些惊喜?在这座城市奋斗不息打拼的人们又会遇到哪些温暖的瞬间?这些“济南故事”值得深入挖掘和用心讲述。通过主流权威媒体的广泛传播,辅以多媒体化的表达,精彩的“济南故事”一定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泉水让济南闻名于世界,开放包容的性格让济南拥抱世界。通过新闻媒体讲好“济南故事”,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保持高热度,必将助力这座千年古城大踏步走向世界。(济南日报 记者:王端鹏)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