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项目带动 济南将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

2023-02-01 15:06:1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许凯

责任编辑:高原

  2月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G303会议室,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项目带动,以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全市“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布的第一批1301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中,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类项目共491个,占比达37%。其中,续建项目155个,新开工项目245个,谋划储备项目91个,其中,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项目占比达90%。这一方面体现了工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后劲和潜力。

强化项目带动 济南将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

  汲佩德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工信局将坚决扛牢责任、主动作为,聚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快制定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项目带动,以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四个一批”的原则加大技改和工业项目的谋划、招引和推进落实的力度,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存量升级的文章。深入落实“双链长”制,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加快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工业发展的韧性,支持优势骨干企业规模倍增,壮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群体,实现存量大中小企业融通健康发展。

  做好增量加力“双招双引”的文章。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加大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举全市之力招引制造业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好项目,年度引培强链补链项目30个以上。

  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促进“双创”项目化产业化。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新打造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60家,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持续培育孵化新项目、新企业,培育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作者:许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