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教你如何帮助牙齿度过寒冷天气

2023-02-02 07:4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尹静

责任编辑:颜甲

  出场专家

  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二科主任 张立霞

  天气寒冷,怕冷的人们将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知道吗,我们的牙齿也需要细心“呵护”。济南市口腔医院教您几个护牙小知识,帮助您的牙齿安全度过寒冷天气。

  一是温水漱口。牙齿作为我们身体的器官之一,也害怕剧烈的冷热交替,牙痛的发生概率会大大提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刷牙、漱口要尽量采用接近体温的温水,避免冷水对温暖口腔的强烈刺激。

  二是佩戴口罩。天气寒冷的季节,人在呼吸时,牙齿会间接接触到冷空气,牙周炎、牙龈出血便容易侵袭你的口腔。为了避免牙齿健康被疾病骚扰纠缠,大家外出要佩戴口罩。虽然遮盖了你的颜值,但是一定会保护你的牙齿。

  三是日常保养。经常漱口、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餐后宜咀嚼口香糖;早晚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定期到医院洗牙等日常保健也是很有必要的;做好牙齿的日常保养,面对寒冬等考验时才能轻松度过。

  四是牙保健操。上下牙齿互相叩动,锻炼牙齿有力量;用舌头上下左右舔内侧牙龈,起到按摩作用;闭起双唇做漱口动作,让唇部拍击牙齿和牙龈;洗净双手,用手指按摩牙龈。

  五是饮食均衡。寒冷天气人们喜爱吃火锅等辛辣饮食,但这样的后果是不仅容易上火,还会导致牙龈肿痛、出血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因此一定要适可而止,吃后要多喝水,缓解内燥。多吃梨、苹果、香蕉、山楂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及时降火。

  (本报记者王蓓贝 通讯员尹静)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尹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