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普惠优先 让城乡居民家庭“托得到”“托得起”“托得好”

2023-02-02 07:4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近年来,托育服务是个民生热词,特别是在“三孩”政策放开后,“幼有所育”一度冲上热搜。发展托育,不仅能够减轻养育压力和经济压力,而且对于稳定社会经济、带动消费潜力都有积极作用。

  从优化生育环境来看,托育服务体系是否能发展得好,对于释放生育意愿来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生育主力军为“80后”“90后”,而这一代人多为独生子女,当他们面临养老、抚育叠加时,照护二孩、三孩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此外,“生育”“养育”的时间成本对女性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既造成女性劳动者职业发展周期中断,也加大了企业用工成本,成为引发劳动市场性别歧视的重要原因。又要上班,又要带娃,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积极发展专业托育服务,解决家庭“看娃难题”,是引导家庭释放生育意愿的重要方向。

  为推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5年千人口托位数不少于4.5个的发展目标,并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指标之一。济南市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但就现阶段而言,托育服务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对满足家庭“幼有所育”的需求明显滞后,对托育价格的平抑作用还不充分,价格水平与城乡居民负担能力之间仍然有差距。

  因此,若想让城乡居民家庭“托得到”“托得起”“托得好”,还需坚持普惠优先。一方面要有政策支持,让一些单位、企业、工厂建设普惠性托育设施,为职工提供福利性照护服务;另一方面要在城市规划上提前做文章。与此同时,在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在努力降低价格的同时,还需保证质量和服务标准,充分探索托育行业发展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行业整体发展和水平提升。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