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一切漏洞,方能让患者安心就诊

2023-02-02 10:20: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颜甲

  □罗志华

  医师法等涉医法规均明显规定,医生有保护患者隐私的责任和义务,在不经意间泄露患者隐私都要被追责的背景下,一名医生却带着恶意,公然泄露患者的敏感隐私,这当然为民众所唾弃,为法律所不容。假如不将这样的医生清除出医生的队伍,不仅患者的隐私毫无保障可言,而且医生同行的声誉也会被这样的极少数所损害。

  在手机无处不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下,患者的隐私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近年来,侵犯患者隐私的事件频繁出现,说明患者隐私保护到了必须下重手的时候。此类性质十分恶劣的事件,理应作为打击的重点、严惩的对象。这位医生理应在得到法律的严惩之后被永久禁业,唯如此才能以儆效尤,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除此之外,保护患者隐私还需要进行综合治理。比如医院要强化信息管理,注重隐私保护教育,在关键场所如手术室、妇科检查与治疗室等,要避免男医生单独操作,必要时还应考虑禁止带入电子产品。最后,网络社交平台也责无旁贷,无论开展什么话题活动,都应加强识别与把关,不能纵容触法信息肆意传播。此事由一名网友举报,也说明相关网络平台在自身监督方面也存在漏洞。

  总之,保护患者的隐私,除了医务人员要谨守职业道德和行业法规之外,其他相关方也决不能置身事外,各尽其职,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漏洞,方能让患者安心就诊。

作者:罗志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