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87.5%!2022年济南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商品实现零售额104.1亿元

2023-02-02 12:50:3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统计局了解到,2022年,济南市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新型消费模式实现较快发展,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疫情的散发虽导致消费品市场恢复步伐放缓,但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消费品市场受疫情扰动明显,恢复步伐放缓

  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8.1亿元,比上年下降4.8%,其中,商品零售下降4.5%,餐饮收入下降7.0%。疫情的散发对消费品市场的恢复影响较大。分季度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二季度受4月份疫情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0.5%;三季度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降幅收窄至下降0.9%;四季度受疫情反弹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6%。

  网上零售等新型消费模式实现较快发展

  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不断向网上拓展以及实体商家“触网”增多,网上零售等新型消费模式实现较快发展。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315.8亿元,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23.1个百分点,占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达18.1%,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了3.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

  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7.5%

  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提升以及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推广,居民对品质化消费、绿色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8%和2.8%,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销售呈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商品实现零售额104.1亿元,同比增长87.5%,占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为6.0%,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必需类商品增势良好,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比增长8.1%

  基本生活类商品作为居民刚性需求,供应充足,销售稳定,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82.5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13.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0.7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作为疫情期间居民必需商品,销售增长较好,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中西药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4.1亿元,同比增长12.6%,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0.4个百分点。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