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推进实体经济 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3-02-03 07:1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志恒

责任编辑:颜甲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杨志恒

  编者按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实体经济赢利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指明了前进道路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本期理论版邀请理响泉城智库专家围绕在新征程上如何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解读阐释,以期为济南市推进实体经济、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实体经济的繁荣是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发动机,是决定区域经济的命脉和基石。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勇担使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路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实体经济一直与现代化发展进程息息相关。实体经济是社会有形资产,比如房屋、机器、设备等与具体的生产、流通与服务等活动融合在一起的经济结构,以实体经济推动现代化是当前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中,实体经济常常被作为重要的支柱行业,依托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所形成的交通、能源、水利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设施影响深重。发展实体经济不仅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顺应国内外发展形势新变化的必然选择。步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现代化内涵从全面小康拓展到共同富裕,其中特别强调以人为本、以创新为动力,并从技术和管理设施角度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因此,以现代化目标为引领,响应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变化,加速实体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的首要任务。以实体经济推动现代化的实践日趋普遍,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遇到的艰难险阻,铸就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铸就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坚定信念。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大力发展物流和技术基础设施,放大地区实体经济的市场竞争和服务能力,有效拉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不断改进行政机制,增强公共管理能力,以保障市场有序

  发展稳定,并对大型企业、创新企业和科技金融等采取有效的激励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以提升企业家创新精神和新兴产业发展能力。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现代经济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我国长期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之一。依靠发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实现了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增长,也推动了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提升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发挥着中坚作用。实体经济能够不断创造就业机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社会和经济繁荣,降低贫困率。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够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强政府对公共产品的供给力,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城乡人民多样化的需求。实体经济的发展还能够促进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激发新经济活力。

  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外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在这一变局中,济南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正确把握壮大实体经济的契机点。

  第一,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产业集群化。实体经济发展的标志是产业这块试金石,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打造强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构成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特别是对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济南来说,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把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此外,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抓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三大产业的协同发展,从而串联起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之间的经济联系,彰显四化同步发展的主基调,开拓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第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效应存在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实现生产经营规模化发展才能具备经济性。一方面,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实体经济的生产潜力不断释放;另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剩余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成本得到节约。从GDP、人口总量和土地面积等指标来看,济南在全省的经济首位度突出,已经形成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四大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的良好发展态势,接下来是扩大规模、提升效益的关键期,以产业地理集聚推动价值链升级,实现跨行业和产业的多元化经营,努力追求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的最大化,不断提升济南的国内外竞争能力,提高生产效率、资源配置效率以及产出收益。

  第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产业融合化。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表现来看,发展实体经济的目标不变,其中的实业一直在变,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物质财富创造已演变成一个复杂的、有机的产业生态网络,不论是产业组织形式还是商业模式,支撑实体经济的各类产业业态日益交融,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特征,三次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成为主流。济南需要以优势产业为导向,以产业间的产品交换为纽带,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抓手,结合工业园区建设,构筑良好的实体经济共同体,全方位多元化鼓励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商业经营模式的创新。

  第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调控经济虚拟化。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产生与发展的基础,也是区域经济韧性的体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需要加速制造业高端化,也需要构建现代服务新体系。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而虚拟经济则是实体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从实际经济运行过程来看,健康的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稳健发展的可靠保障,虚拟经济也对实体企业的资金安排、投资方向和规避经营风险等产生重要影响,已经渗透到实体经济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大力发展济南的实体经济,逐步实现经济创新、经济协调、经济可持续以及经济共享,避免虚拟经济过度自我扩张和衍生膨胀,规避“泡沫”风险,使得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第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高度城市化。城市群和都市圈已经成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载体,城市经济的强弱决定着地区实体经济的实力和走势。要始终坚持城市化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把握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协同发展的普遍规律。济南作为都市圈核心圈层,充分发挥实体经济在创造社会财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汇聚优势资源要素,树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有助于强化济南省会引领功能,是拉动山东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空间集聚、辐射或者一体化的结构形态,促进了地区之间市场的逐步开放、交通的日益便利以及地区间政策配给与项目配置的协调一致,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汇聚和区位锁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规避已有的发展局限,注重保持健康的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科学应对产能过剩,强调生态环保硬约束,培育地区高端品牌、支持市场主体减负等。着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壮大实体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最后,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一些挑战和阻碍,如存在部门政策不统一、“一刀切”式管理、事前监管不足、监管手段落后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也会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现代化。这就需要采取有力改革举措,更好地改善政策落实情况,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以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和现代化发展。(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

作者:杨志恒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