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曲一派张自慎

2023-02-28 06:47: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富华

责任编辑:高原

  张自慎,明代商河县张老庄村人(具体生卒年不详)。自幼聪慧博学,嘉靖年间廪生(由官府给予一定补贴的生员,又称廪膳生)。然而,这位少年得志的学子却天性豪放不羁,试作金元乐府之余,又作《五花攒棉》一部,因内容涉嫌讽刺朝政而被人告发。所幸此时的张自慎正在省城应试,闻讯后慌忙逃往章丘投奔于李开先门下,才躲过一劫。

  李开先,嘉靖八年进士,曾任户部主事、太常寺少卿之职。嘉靖二十年,李开先因抨击内阁高官腐败而被罢官,回到故乡章丘之后,一直过着田园诗酒、交游唱和的生活。据史料记载,李开先一见张自慎就赞赏有加,欣然收入门下,成为其编修元杂剧的得力助手。李开先家藏有杂剧千余种,他曾在自己所著的《闲居集》中写道:“元词鲜有见之者,见者多寻常之作。乃尽发所藏付门人张自慎选取”。可见,李开先已将张自慎视作自己的衣钵传人,极其器重。因张自慎长期流寓章丘,故《章丘县志·卷十一·人物》有传。

  张自慎一生曾作金元乐府杂剧三十余种,而流传下来的只有一诗一曲。但时人对张自慎的评价极高,如太原万伯修《池北偶谈·卷十四》中曰:“北曲一派,海内索解人不得,眼中独见张就山耳”(张自慎字敬叔,号就山)。

  张自慎的文学功底之深厚,在仅存的一首《难悲词》中可见一斑——

  金井梧桐飘叶,又是新秋节。羁怀转叹嗟!身在天涯,情牵亲舍。风急雁行斜,江冷芙蓉卸。近新来,不惯离别。怕得是离别,又遭是离别。剩水残山,穷途逆旅,难免跋涉。人远音绝,水远山赊,好一个被底鸳鸯,都做了梦里蝴蝶。路阻人千里,云连山万遮。冷清清,刻漏三更夜;虚飘飘,魂梦无定贴。眼睁睁,谁是知痛热?最苦是清秋凉夜,无限离情向谁诉说?听了些,寒蛩声惨切;伴了些,孤馆灯明灭;挨了些,楼头长短更;叹了些,苦海无边孽。呀!走了些,恶狠狠豹狼道;探了些,冷喝喝龙虎穴。黑暗暗云遮,忽喇喇风堑,忽叮当,敲动了檐前铁。红尘名利客,孤馆叹声绝,远近思乡无凭藉。离恨词,含泪写,冤冤屈屈把柔肠折。离恨种种载几车,回首西风人瘦也。(摘自《商河县志》)

  张自慎与明代著名政治家、诗人于慎行关系密切。于慎行,平阴东阿镇人,少年得志,20余岁便成为皇帝最年轻的老师。万历年间任礼部尚书、东阁大学士。后因立太子之“国本之争”几经沉浮,居家十余年,写成《谷城山馆文集》20卷。这期间,张自慎前去拜访,二人一见如故,彻夜畅谈把酒言欢,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于慎行63岁被朝廷重新启用。而张自慎却因看透朝政腐败,终生隐居未仕。于慎行在《赠张就山隐居》中写道:“相逢杯酒说行藏,问字曾师李太常。梁苑十年依幸舍,商歌一曲擅词场。乡心长白山头月,客鬓桑干马上霜。昨夜读君张翰咏,西风已自断归肠。”

  在于慎行这首诗中,我们得知张自慎还写过一首《张翰咏》以表达自己的心情。据《晋书·张翰传》载:苏州人张翰在洛阳做官时曾有一名言:“人生贵适忘,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其纵任不拘的性格,正是张自慎所推崇的。也正因为张自慎不计身后千载名,才使得大量作品及生平事迹湮灭在史海之中,让后人空余一番惆怅。

原标题:北曲一派张自慎

值班主任:颜甲

作者:杨富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