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十一中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

2023-02-28 09:57:0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十一中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

  非遗课堂

  近日,济南十一中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天桥区文旅局“基于国家课程标准下的非遗实践研究”课题组来到学校,让非遗文化与学科融合的示范课例真正走进课堂。

  活动现场,济南锦苑学校教师刘政、济南十一中思政教师马洪艳进行了“同课异构”课例展示,通过国家课程标准、课堂教学与非遗课程体系的链接,将非遗与学科课程融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在非遗项目的动手体验中,学生们近距离、沉浸式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魅力。天桥区委常委、副区长周红文提到,通过思政教育、劳动实践、美育体育、现代科技、艺术生活的高度融合,逐步实现了非遗课程体系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铺染青少年的生命底色。

  “学校十分关注校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济南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邵晋波介绍,为切实开展好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学校立足实际,构建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和实践活动“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开展经典诵读、戏曲、书法、传统体育及地方传统艺体项目进校园活动;结合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文化传统实践活动;依托诚信自助书吧,推进书香班级和书香校园建设,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体育节等全校范围的文体活动,努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美育特色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在社会多方“合力”促成下,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内涵,让校园真正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基地,努力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