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预警,波及济南!济南疾控提醒:沙尘天气防护指南请收好

2023-03-18 13:54:13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冬季风吹雪天气过后,进入三至四月份,我们深刻感受到啥叫:降温之惨烈,穿衣之混乱!你以为这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还要面对沙尘天气的多发频发期。据中国天气网资讯消息,近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济南地区会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居民需注意防范。济南疾控提醒广大市民,这份沙尘天气防护指南请收好。

“吃土”预警,波及济南!济南疾控提醒:沙尘天气防护指南请收好

  什么是沙尘天气

  通常所说的沙尘暴,又称沙尘天气,指沙粒、尘土悬浮空中,使空气浑浊、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现象。根据国家标准《沙尘天气等级》(GB/T 20480-2017)的定义,按照地面水平能见度划分,将沙尘天气依次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五个等级。

  沙尘天气的形成一般需要三个基本条件:地面沙尘物质、大风和不稳定的空气状态。济南地区春季常出现的沙尘天气,就是因为北方干旱少雨,地表裸露严重,不能对沙尘起到固定作用;且春季气温回升速度相对较快、空气处于不稳定状态、风速较大,具备了沙尘天气形成的基本条件。

  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沙尘天气时,人们直接接触沙尘的部位如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

  沙尘颗粒还可进入人的呼吸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沙尘天气时,空气干燥,易出现唇裂及鼻子、咽喉干痒等情况,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沙尘天气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沙尘天气发生时,居民应尽量留在室内,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及时关闭好门窗,必要时可以用胶条密封住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

  采用湿抹布拖地、湿抹布擦拭等湿式清理灰尘的方法,保持室内清洁干净,避免室内尘土的再悬浮。

  可使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有条件的室内开启空气净化器。

  如若需要外出,应注意个人防护:

  佩戴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宜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

  可佩戴防风的眼镜,避免风沙对眼睛造成损伤,如若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佩戴帽子、纱巾等防尘用具,用纱巾包围头部,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

  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地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意外伤害提示

  沙尘暴来势凶猛,风速往往超过20米/秒至30米/秒,破坏力巨大的大风可以袭击各种工农业设施,甚至导致人畜死亡、建筑物倒塌、农业减产。沙尘天气时能见度降低,沙尘天气伴有大风时,更加要注意防范出行视物不清意外受伤,留意高空落物等意外伤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