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不负客

2023-03-28 06:3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不负春光不负客

  趵突泉三股水区域到了人挤人的程度;超然楼火爆全网,每到傍晚都有大批市民游客等候“点灯”;大明湖花朝节一上午吸引万余名游客打卡;泉城广场的郁金香花田人头攒动……眼下的济南,无论在景点公园还是大街小巷,慕名而来赏花、观景、游乐的人们熙熙攘攘、络绎不绝。

不负春光不负客

  热闹的背后,我们应当有冷静的思考:如何让市民游客的“大流量”成为加速文旅发展的“大能量”?作为“好客山东”的省会,要抓住有利时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擦亮“泉城济南”文旅品牌,让济南真正成为八方来客“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首选地。

不负春光不负客

  不负春光不负客,要持续加强文旅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济南明确,力争实现年度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离不开项目的落地。今年济南涉及文旅领域的有13个续建项目和15个新开工项目。这些项目包含旅游度假、配套服务等,建成后将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成为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样不容忽视,游客在旅行中最需要的就是方便快捷的服务和温暖周到的环境。因此,要继续加大文旅项目和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

  不负春光不负客,要持续擦亮“泉城济南”文旅品牌。国有景区免费政策的出台、泉城新春贺年会数百项活动的策划举办、短视频平台的创意营销等,都为文旅市场加了一把“火”。擦亮文旅品牌,要打造更具网红特质的文旅新场景、新空间、新点位,解锁城市深度旅行,推出更多常态化体验项目。要打造高辨识度文旅IP,研究探索一批城市漫游、休闲露营、泉水体验精品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消费链,引领休闲风尚。

  不负春光不负客,要大力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三官庙汉墓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加快推进齐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城子崖、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洛庄汉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展示利用水平。在保护文物的基础上,做好济南古城、老商埠、上新街片区的文物活化利用,促进非遗活化利用,塑造特色鲜明的非遗原创标识和国潮品牌,打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要优化青年演员成长环境,打造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艺术人才队伍,为优秀艺术的传承、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奠定人才基础。

  恰逢春草转碧色,正为踏青好时节。不负春光不负客,济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原标题:不负春光不负客

值班主任:颜甲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