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毫升病毒堪比20克黄金 揭秘鲜为人知的病毒包装和基因编辑技术

2023-05-26 11:3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王长瑞

责任编辑:李欢

  5月24日上午11点,一名顺丰快递小哥走进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港源四路维真生物一楼取走一个普普通通的纸箱。他并不知道,这个不起眼的纸箱里装了4支腺相关病毒,总体积区区4毫升,价值却近5万元,平均每毫升售价1.2万元,相当于20多克黄金。

  2012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博士后,曾在世界知名生物公司担任高管的孙在仁回国,怀揣为国内生物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与多位行业顶尖专家一起创办了山东维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今,这家公司已成为江北唯一规模化的病毒生产企业。

  小众且前沿的新领域

  随着细胞和基因治疗(CGT)临床试验的不断开展和创新性产品的陆续上市,CGT在一些遗传疾病及恶性肿瘤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由于CGT疗法是通过改变患者的细胞基因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功能,因此针对一些严重、罕见遗传性疾病,CGT疗法有治愈这些疾病的潜力。腺相关病毒作为CGT领域的明星载体,市场前景广阔。放眼全球,目前已有6个AAV基因治疗药物上市,2022年被称作AAV基因疗法的“爆发年”。纵观国内,2022年的一年时间里,有10余款AAV基因疗法IND获批,发展势头强劲。

  维真生物就是一家专门从事基因编辑和病毒载体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掌握先进的基因克隆、基因编辑与病毒包装等技术,其中腺相关病毒产品正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开发的、基于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广为人知,其研究级别的腺病毒载体就是由维真生物提供的。

  2022年7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熊巍团队与合作者共同宣布,他们首次在哺乳动物模型上展示了利用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的基因修复通路,有效实现先天性遗传疾病的在体基因治疗。长达7年的试验过程中,熊巍团队在小鼠体耳蜗注射包裹有m-3j-gRNA1的AAV2/9,尝试进行DNA水平的基因修复,从一次次失败中寻找正确的道路。其中,文中所用的注射进小鼠耳蜗的这款目的基因的腺相关病毒也是维真生物研发包装的。

  “创服中心园区的侨梦苑是维真生物的事业起源,我们团队落户济南之后,经历了3年多的研发和产业化筹备,在2015年实现首款产品上市。”据维真生物副总经理周庆峰介绍,公司发展初期,主要推进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生产基地建设,建立了1.8万个人源基因质粒库、1.2万个人源基因腺病毒库,为客户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逾1亿元。艰难的产业筹备期,团队得到济南市“5150引才计划”、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等多个人才项目的支持。

  前沿科技创造无限可能

  据观研报告网,预计到2025年,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为25.9亿美元,2020年至2025年中国CGT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276%。

  创服中心拥有生物医药企业400多家,其中,细胞与基因产业是园区特色产业,年产值超30亿元,在济南高新区、济南市、山东省都处于产业龙头地位。优良的产业生态为维真生物插上快速发展的“翅膀”。

  2019年,维真生物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2020年获得济南“侨梦苑”明星企业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济南市瞪羚企业和山东省知名品牌;2022年获得济南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荣誉称号。目前,除了前文提到的基因库、病毒库,该公司还拥有1300多个人源miRNA克隆的现货质粒库和腺病毒库,以及1.4万个小鼠gRNA克隆等。团队还提供分子克隆、基因敲减、基因敲除、基因突变等基因编辑服务,在此基础上提供各类病毒包装,客户遍及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生物企业,产品出口欧美多个国家。

  维真生物车间内,放置着多台超低温保存冰箱,冰箱温度常年恒定在-80℃左右,比黄金还昂贵的腺病毒、慢病毒等产品就存储在保存箱里。“公司产品刚推向市场那会儿,我们去南方城市开拓客户,曾一度被误以为是骗子公司,他们不相信北方有生物医药企业有能力从事病毒包装、基因编辑这种前沿技术研究,而且产品品质还不输进口产品。”市场部部长展慧慧介绍。而今,基于团队掌握的各项前沿技术,维真生物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病毒产品供应商。

  “目前,在我们所从事的细胞和基因治疗前端研究领域,国内市场规模约5亿元人民币。随着CGT行业的发展,我们这个细分领域的市场规模会快速扩大。”周庆峰表示。落户济南以来,维真生物与同在创服中心园区、从事细胞与基因研究的银丰生物达成合作,成为其供应商,优质产品还供应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等本地院所的实验室。未来,团队将继续优化现有产品,强化产品布局和技术优势,同时,积极将技术应用向下游延伸,通过技术外延拓展下游新赛道,争取早日在病毒产品市场打响济南品牌。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王长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