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请叫我沿海城市!

2023-05-26 12:33:36 来源:理响泉城公众号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请叫我沿海城市!

  小清河6月底全线通航。确切说,是复航。

  既然叫复航,那说明以前是有船的。

  尽管对于现在的济南人来说,小清河里能行船,感觉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儿。毕竟,大家从没见过这样的场景。

  然而,往早年间说,小清河是走船的,而且有很多的船。

  那时候,北园的藕菜鱼虾,都是通过小清河拉进老城区卖的。

  不光是城内的货物吞吐,其实通过小清河交通省内外,甚至通到沿海,也是可以的。

济南:请叫我沿海城市!

  在小清河边逛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一个叫做盐仓码头遗址的标志物。

  遗址附近有一幅浮雕,上面刻画着码头繁华时期的场景,重现了清末民初小清河舟船繁忙的景象,也意味着这里曾经是外盐入济的中转站。

  一直附近有一个仿古的亭子,柱子上有一副楹联,写着“船行一水千家惠,盐运八方万户盈”。

  由此可见,曾经承担着内河水运重任的小清河,为济南的先民带来了多少实惠、养活了多少人家,创造了多少人生机……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看惯了高铁飞驰、习惯了飞行自由、喜欢上了高速公路自驾带风的推背感,就怎么也瞧不上内河航运了。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内河航运很古老不假,但是它从来没有过时。

  而且还必须得说一句,拥有内河航运便利的城市,一般而言会更加开放包容,经济更发达……

  目前世界上内河航运比较发达的地区主要有我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欧洲西部莱茵河和多瑙河地区,以及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地区。

  这些地方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如何,就不用多说了吧。

  以长江水系为例,长江水运完成了沿江地区85%以上的煤炭和铁矿石运输任务。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样的城市,因为水运成本低,所以就更容易物美价廉,货物交易品类就多、脱手就快,开放的成本很低。

  据说中国最近研制出了超大型矿砂船,一次能装满40万吨矿,同样多的矿石却要用6666节火车来拉。

  当然这是海运,内河航运同样如此。

  重庆分别通过长江、铁路、公路运输集装箱到上海为例,据测算,三种运输方式的单位运价比例约为1:2:6。

  所以,大力挖掘内河航运潜力,是一个城市的必然动作。

  小清河复航的基本逻辑,也就在这里。

  更重要的是,小清河能通到海里,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河海联运。

  从这个角度来说,海运的好处,济南也能享受到了。

  这就有了跟沿海城市竞争的抓手。

  有的人已经喊出:济南,请叫我沿海城市!

  最近的很多标题都在做“济南通江达海”,通江达海真正的好处在哪里?可能好多人还云里雾里的,只是隐约觉得“应该不错”。

  至于这里面的经济账究竟该怎么算,希望有关方面不妨帮大家算一算,也可以作为一种招商推介的基础材料拿出来,估计效果会不错!

  大家都知道,现在陆上运输卷得很厉害,能源价格、道路用地和建设养护成本越来越高。

  在这种情况下,把目光重新投向古老的水运,不啻为一种另辟蹊径之举。

  仔细观察小清河经过的地方,它联通的是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五个城市,这五个城市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工业城市。

  一说工业城市,你就明白运输成本的重要性有多大了吧。

  一个大型工业器件,如果用高速公路运输的话,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困难,但是用船运的话,几乎没什么压力。

  省里对这条水道的定位就是,联接省会、贯通鲁中、河海联运、服务我省中部工业走廊的陆海新通道。

济南:请叫我沿海城市!

  前几天召开的小清河复航宣介活动中提到,根据预测,小清河2030年、2040年货运需求将分别达到4020万吨、4820万吨。依托小清河复航工程,一批临港产业正在加快布局,一批临港物流园正在加快培育。

  小清河复航,让济南和其它沿河城市的发展,有了另辟蹊径的空间和可能。

  不过,熟悉内河航运的人可能听过这么一句话:国营的干不过集体的、集体的干不过个体的。

  这话说的肯定是太绝对了,但传达的意思不妨这么理解:内河运输是一个精打细算的行业,如何联系货运业务、如何进行接驳和装卸作业、如何保证回程不跑空船……这些都需要‘精算’。

  还有一句话,值得一听:每一位优秀民营企业家都是精算师。

  结合最近济南市对于民营经济释放出的强烈积极信号,个人认为,让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小清河复航大业”,很合时宜。

  同时提供更多政策便利,多一些放开,少一些禁制,提倡平等竞争,共同参与开发,更有利于把这条水道真正变成波荡千古、扬帆千里的黄金水道。(来源:理响泉城公众号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