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2020-01-23 13:23:41 来源:舜网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李欢

春节临近,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维护春节期间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高新区政法委认真践行执法为民宗旨,采取宽严相济管控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精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全区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立足精严管理,开展联动式管控。联合济南市矫正支队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训诫教育。矫正支队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全体服刑人员进行点验,并以训诫方式对服刑人员在春节期间的行为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警惕意识,从思想上认识上提高服刑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严格约束好自身行为,不要触碰监管“红线”。春节期间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和休闲娱乐场所,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远离毒品;三是认真学习遵守监管规定,按时电话汇报位置和遵纪守法情况,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向司法所报告。

立足精细服务,开展人性化管控。针对部分街道服刑人员较多且复杂的实际,组织司法所对管控模式进一步分类细化,在严格管理中体现贴心服务。对因病住院、无法来所报到的,工作人员主动到医院为其办理入矫手续,并持续跟进关注;对家庭特别困难的,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和村委会为他们申请低保补助,此外,各司法所还根据管理对象情况,分别配备了老花镜、医药箱、雨伞、笔记本等物品,对材料免费进行现场编辑、打印、扫描等,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立足精准摸底,开展走访式管控。高新区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在册的服刑人员全部进行了走访。在送上春节祝福的同时,详细了解服刑人员思想情况和生活困难,鼓励他们加强学习,树立信心,积极改造。加强与服刑人员所在村委会(社区)和家属密切联系,随时沟通有关情况。通过签订遵纪守法保证书和管控协议,为监督管控落实“双保险”。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以《社区矫正法》的公布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水平,坚持严格执法与以人为本相结合,让社区矫正对象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党的关怀,让他们在积极改造中重塑人生,顺利回归社会。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