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窑头路的蜕变

2020-01-25 13:01:28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1月24日除夕夜,历下区中润世纪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与街道网格督导员、社区志愿者一起行走在窑头路上,针对辖区主要路段、人员密集小区展开烟花禁燃禁放巡查。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除夕夜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

  把共享单车摆放好让行人道路更通畅,顺手把路边禁放宣传横幅再扎紧一些……大家走走停停,停停看看,巡查着道路两侧。而脚下的这条路对于大家来说,简直熟悉的不能再熟悉。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做为济南东部一条老牌商业街,窑头路东起浆水泉路,西至二环东路,北邻燕翅山,南靠经十东路,全长1100米。这条路上有多路公交车贯穿东西。窑头路上座落着商场、超市、酒店,几百家店铺林立道路两侧,密密麻麻一家挨着一家,也有学校、银行、医院,配套设施齐全,吃喝玩乐购应有尽有,成为市民休闲逛街的好去处,在边走边逛中体会到浓浓的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年初一的窑头路显得宁静祥和。日子越来越好,许多商家也早早打烊回家与亲人团圆。

  说起窑头路,年长的居民深有感触。作为中润世纪城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18年高燕调到社区工作,也感受到这条路近年来的加速蜕变,经过多次集中整治,道路颜值提升了,商户越来越多,经营也越来越规范,“社区成立了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有创城创卫志愿者服务队,有禁燃禁放巡查队……我们根据政府不同时期的不同工作要求,结合居民需求,不断转变工作角色,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据了解,旧时窑头路偏僻,周围都是农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当时的窑头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抓好农业的同时,发展工副业和商业。先是建立起手工业、加工业,又开山打石,建起了石灰窑,发展建材业。由于石灰窑数量居多,窑头路也因此得名。当时的窑头路坑洼连连,崎岖不平,微风一吹尘土飞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对窑头路的真实写照。随后,窑头村依靠党的好政策,又相继建起了村办企业,运输业、餐饮业应运而生,坐落在燕山立交桥下的万嘉隆超市生意兴隆,曾红极一时,成了窑头村的支柱产业。

【新春走基层】窑头路上的幸福生活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窑头路成了寸土寸金宝地,商业圈入住率快速提升。为此,姚家街道办事处结合城市治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窑头路提升改造,拆违拆临、线杆整治、规范门头牌匾、取缔占道经营……每一项都精心规划,旨在打造规范有序的示范商业街。

  如今,往日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了。周末约亲朋好友来到窑头路,欣赏着目不暇接的商品,挑选着喜爱的物品,繁华的窑头路承载着记忆,又充满生机与活力。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