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于口罩那些事儿

2020-01-27 10:39:37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于口罩那些事儿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每个人都在关心:我该如何预防?在众多防范措施中,最简单有效的一招就是戴口罩。戴口罩是预防传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一、如何选择口罩?

  针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我们推荐首选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

  1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因为与医用口罩造型相似,普通市民通常很难根据外观判断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口罩的区别,但是医用外科口罩是遵循医药行业标准《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YY-0469-2011生产的,在使用说明中会有提及,大家购买时可以以此区分。

  2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

  二、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

  1、医用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

  将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橡皮筋系在双耳后。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调整系带的松紧度。

  2、N95口罩的佩戴方法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确保口罩与脸部密合。进行密合性检查:将双手完全盖住防护口罩,快速的呼气,如有漏气应进行调整到不漏气为止。

  每次佩戴前或摘除后要洗干净手。摘口罩的时候,不要触碰口罩外侧。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所有的口罩都是一次性的,不建议重复使用。儿童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专用防护口罩。儿童属于易感高危人群,最好的预防手段就是尽量减少外出。

  三、用过的口罩应该如何处理?

  1、在医疗机构时,可以把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2、平时对于普通人,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

  3、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4、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口罩用完后,不要直接放到包里、兜里。

  (来源:济南市疾控中心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