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

2020-01-27 13:51:24 来源:舜网

作者:谭裔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1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同志通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其中,山东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明天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介绍,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9日成立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治、专家、宣传舆情、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8个工作组,在省卫生健康委集中办公。各地也参照省里模式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1月24日晚,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

26日起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市际班车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市场交易管理方面,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严禁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出动执法人员2393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781个次、经营户44431个、商场超市4581个、餐饮场所6400多个。社会随访方面,全面梳理汇总了1月6日以来经武汉来鲁的相关车辆和人员,靠上开展随访登记。应急保障方面,省财政先期拨付4300万元应急处置资金;省医保预付定点治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8.3亿元;建立重点防控物资台账,加强督导,切实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紧缺物资生产、储备和调运工作。宣传舆情方面,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查处恶意造谣传谣者123人。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第一时间制订了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第一时间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同时,集结省内最优质医疗资源,组建了省级救治专家组和21支应急救治医疗队,并指导每个市组建了至少2支医疗队。全系统医护人员已全部取消放假,返回工作岗位。坚持中西医并重,专门设立中医药专家组,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方面的作用。调度医疗救治所需设施、设备,全省已有负压救护车43辆、负压病房245间、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57台、呼吸机9114台。新购置的一批负压救护车即将到位。目前,1例重症病例经规范治疗已经转为轻症病例,确诊病例全部处于轻症病例状态,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明天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作者:谭裔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