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8 13:08:23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尹昂

  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济南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交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交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速公路方面,自全市各高速收费站启动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各运营单位高度重视,都相应的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和各高速公路收费站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动联系市卫健委和各区县疫情管控部门、街道办,配合在收费区域做好消毒、过往司乘人员体温检测等工作,特别是对湖北及武汉籍车辆进行严密管控。二是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各收费站均设立了应急便民点,配备了高灵敏体温仪、口罩等应急物品,同时为奋战在一线的各防控部门人员提供开水、餐饮,解除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三是建立联防联控有效机制,主动对接市交警、各区县街道办、各卫健委等部门,协调调度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在车辆出行高峰期进行现场调度、会商,及时通报、反馈有关情况。四请市民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因在出口需要检测出高速人员的体温,可能影响车辆的通行,有的会形成暂时的拥堵,请市民理解支持。

  目前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未发现疫情,总体情况处于可控状态中。

济南交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交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城市公交方面,城市公交方面,一是公交车辆消毒到位。全力采购充足的消毒器具及药品等物资,严格做好公交车辆的消毒工作,对车辆地板、内壁、扶手杆、拉环、座椅等部位进行重点擦拭。同时,安排专人对所有回场的公交车进行统一消毒。二是公交所属公共区域消毒到位。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明确公共区域消毒责任人,对服务窗口、BRT站台、公交场站、办公区域执行“不间断消毒”。三是公交车辆通风到位。公交车辆执行“一趟一通风”,在场区对公交车辆进行开窗通风措施,车辆运行中进行换气通风,增加空气流通,确保车厢内空气质量。四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城市轨道方面,地铁1号线和3号线生产运行秩序正常,全部地铁车站已开始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重点检测济南西、新东站,发现体温高于37.3度,将登记乘客信息,并向主管部门报告。一是加强站内重点区域的消毒、清洁工作。加大楼扶梯扶手、垂梯轿厢等与乘客接触重点区域的消毒频次,按照每两小时开展一次执行,留存消毒记录。加密电客车日常消毒频次,将原定每两周一次的消毒变更为每日消毒,并在每节车厢醒目位置张贴“此区域已消毒”标识。二是车站配备温度计、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品,车站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及香皂,客服中心配备消毒凝胶,供员工及有需要的乘客使用。三是做好车站工作人员防护。当班期间在公共区域时,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保障自身及乘客安全,车站站务人员做好监督工作。四是取消单程票循环使用机制,各车站自动检票机内单程票遵循“逐日回收、按日封装、专车运输”的原则,回收后进行清洗、消毒,洗消前后的票卡进行隔离存放,杜绝交叉。五是车站站厅公共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宣传防疫措施;开启车站环控系统新风功能。六是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定期调度各部门(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员工情况,做好人员流动登记,并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城市出租方面,一是建议每位驾驶员佩戴口罩,将车窗玻璃下落1/3或一半的高度,保持车内空气流通,驾驶员做好自身保暖工作,多穿衣服,多饮水,预防感冒发生。车内放置84消毒液一瓶,驾驶员在营运间隙对车内外把手消毒处理。结束一天的营运工作后对车内彻底消毒。

  长途客运方面,1月26日山东省交通厅发出最新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山东省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和市际包车客运,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市际班车客运要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客运站未配齐体温检测设施设备的,不得发送市际客运班车。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