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障应急防疫物资生产 国计民生、城市运行企业平稳有序运行

2020-02-03 00:01:45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障应急防疫物资生产 国计民生、城市运行企业平稳有序运行

  2月2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疫情防控及返城复工联防联控有关情况。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介绍,市工信局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的原则,认真开展企业生产的联防联控工作,主要是推进落实“两个保障”:一是应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重点是组织应急防疫物资生产、调度,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物资生产保障;二是企业生产服务保障,重点是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在组织推进应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方面。1月3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防疫物资生产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22日,按照省、市要求,及时成立市工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1月25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进一步工作安排,迅速调整加强市工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下设综合组、联络组和调度组,各工作组人员取消休假,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通过紧急调度、深入摸排、现场服务、强化督导等措施,全力保障应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目前全市有防疫物资生产任务的企业已经全面开工,平稳有序运行。

  二是组织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服务保障方面。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离不开相关设备、原辅料、物流、资金等各行各业的生产运行和服务保障,国计民生、城市运行、生产生活更离不开相关企业的开工生产和平稳运行。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工作,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企业疫情防控机构建设、防疫物资生产保障、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和企业开工生产的需求加大,为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近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负责组织推进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印发《关于做好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企业开工生产的条件、程序和标准。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牵头建立完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的各项工作机制建设,按照行业指导、属地管理、企业主体的原则,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各区县和各功能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生产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靠上服务,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要国计民生必须、重点项目建设必须等相关企业,加大调查摸底、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的力度,推动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