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2020-02-04 10:22:37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祝雷 展凯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1月30日清晨,平阴县东阿镇南市村寂静的村口,12名党员干部头戴口罩、依次站立,面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群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勇敢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坚决落实隔离政策,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其中,身着税服站在最中间的那位正是平阴县税务局派驻南市村的第一书记孙宗杰。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平阴县东阿镇南市村两委及第一书记孙宗杰在防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封村,冲锋在前,刻不容缓!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第一书记孙宗杰为入村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大年初一,孙宗杰第一时间赶到了南市村村委会,迅速与村两委共同协商部署防疫相关事宜。在村两委会议上,孙宗杰说:“目前的情况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了,疫情的蔓延速度很快。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共产党员越是要稳住阵脚,挺在前面。积极按照国家部署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咱们村比较小,一共有3个进出村的路口,咱们一共有党员干部12人,除了每个进出入点留两个人轮流值守,还要安排人用大喇叭进行宣传、悬挂宣传条幅,此外还得有应急值班人员,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从大年初二开始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请大家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把疫情隐患拦截在村口。”说干就干,经过简单的分工部署,初一下午,村子里的大喇叭便开始了广播,墙上挂起了防疫的条幅,家家户户都收到了防控宣传单,正确引导村民,消除防疫恐慌,呼吁大家不要走亲访友,进行自我隔离。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孙宗杰对村内的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同时,村口也架起了桌子,配备了体温计,劝返走亲访友的村民,对因工作需要进出村子的村民进行体温检测,全面做好全村的疫情监测工作。“我们用最接地气的话语,用最朴实的态度,争取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为今后的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孙宗杰说到。

排查,一丝不苟,毫不懈怠!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孙宗杰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相关知识

面对疫情,不仅要隔离外源,更是要做好内部排查。按照这个思路,孙宗杰拿着体温计和登记表开始了逐门逐户的走访工作,每到一户他都详细了解村民的户籍状况和在外打工情况,对外出打工者的工作地点、回家时间、乘坐车次都会进行详细登记。通过逐一测量体温,对于体温异常的村民,他都给予格外的关注,每天了解身体情况,并进行居家隔离。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孙宗杰详细掌握村内应急药品的储备状况

同时,每天去村里的诊所一趟成为他工作的必须,村民基本用药是否齐备、消毒用品是否充足、口罩的用量能否保障都成为他每天牵挂的大事。村里的小广场、小超市是他监控的重点,一旦发现有人员聚集的现象,他会立马上前劝阻,普及防疫基本常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接触。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努力,南市村虽没有了往年过年的热闹,但是村民心里却多了份踏实、多了份信任。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村庄防疫一线

孙宗杰到村卫生室了解就诊村民的身体状况,及时排除疫情隐患

家人,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自初一至今,孙宗杰一直坚持在南市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缺少集中供暖设施的情况下,乡村的夜间尤其寒冷,路口值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极为难捱,在一次值夜班时,面对妻子电话里的关切询问,孙宗杰简要说了说自己的工作情况,寒冷的天气和艰苦的条件让妻子心疼不已,当天晚上她便瞒着丈夫赶到了南市村,送去了防寒服和棉鞋。“孙宗杰在村里忙活着防疫工作,我的心一直是揪着的,这份工作不比从前,实在太危险了,还有感染的可能,有哪个妻子、儿女愿意让自己的丈夫、父亲从事这么危险的工作?可是,我们不能拖他的后腿,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他乐意干的事,也是应该去干的事。况且,组织在我们家庭陷入困境时也给予过我们最大的帮助,我们要做知恩图报的人。”孙宗杰的妻子刘华说到。“这么多年,我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前两年还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是他一直在照顾我,这段时间他总是很忙,我能做的只有照顾好自己让他安心,我永远都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党旗始终飘扬。正是因为有了孙宗杰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才让那一面面鲜红党旗,一句句铮铮誓言,一个个忙绿的身影,化作群众心间最踏实的温暖……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祝雷 展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