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全面吹响社区疫情防控集结号

2020-02-07 18:04:16 来源:舜网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颜甲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高新区各基层党组织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组织和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三力齐发,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一线,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强化组织力

  党建联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全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机制,凝聚起职能部门、物业管理、驻区单位、社区民警等多方力量,牢固建起社区防控线。党工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宏志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黄金时代、理想家园等社区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管理局第一时间拟定《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标准》,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执行,“红色物业”积极行动,长城物业、万科物业等单位党组织自发成立党员宣传队、党员先锋队,与社区工作者一并筑牢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部、科技经济运行局、行政服务审批局、高新区法院、气象局、济高控股集团等“双报到”单位积极行动,主动参与社区居民电话随访、疫情问题反馈,为社区协调解决消杀用品、防护物品、应急食品等物资1000余件;公安分局各辖区民警放弃假期休息,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两名95后民警(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执勤,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强化战斗力

  联防联治编制社区疫情防控“互联网”

  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进一步发挥党员主体责任、激活居民自治意识,形成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街道、片区、村居社区、区域网格、楼院小组五级网格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有序,为有效实施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各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安排部署会,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牵起疫情防控“一级网”。人力资源管理部、社会事务局抽调专人成立14支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小组,下沉到中心区各片区网格进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中心区舜华路街道各片区网格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在首轮排查中,舜奥社区任务告急发出支援申请,街道指挥部统筹调配,片区内凤凰国际、奥龙国际等社区紧急驰援,片区协同效果显著;创新谷街道长清湖社区发挥联动效应,根据社区内周边拆迁村租住居民多的特点,与5个村居合并组成“村居社区互联网”,协同进行人员排查监测,联防联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舜华路街道未来城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发动辖区36名网格信息员,实现网格中2882户信息全覆盖。

  强化凝聚力

  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一线防控强大合力

  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向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一呼百应,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各基层党员纷纷主动出列,“我是党员我带头”形成一种时尚,党员标兵、夫妻档、凌晨时刻的“七人组”、三十晚上的“突击队”,让党徽在疫情阴霾下闪闪发光。东区街道彩虹湖社区党员王昌军因连续工作16个小时体力不支累晕在防控一线,创新谷街道长清湖90后社区书记张俞为完成摸排任务顾不上紧急入院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在党组织凝聚下,驻区企业纷纷伸出援手贡献力量,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分公司向舜华路街道办事处累计捐赠消毒液3吨,用于各居民小区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并表示根据社区需要将随时追加捐赠,还有众多生物医药、信息通信、物流企业主动请缨,全力投入研发生产,为这场疫情阻击战充实“弹药库”,勇做“通讯连”“运输队”,凝聚力量支援抗疫一线;社区群众持续发力,积极捐款捐物,给社区的老人、残疾人免费送蔬菜,有的志愿者自发组成防控服务队,协助保安维护秩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章锦街道雍景豪庭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酒精等家庭消毒用品。多方积极参与,在大疫当前,众志成城凝聚起强大作战合力。

  济南加油!山东加油!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陈淑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