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02-08 16:18:03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通讯员高芬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全国呈蔓延之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供暖生产各个环节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市民正常用热,济南热力集团号召党员干部自觉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各个分公司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集团号召,纷纷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申请一周驻岗,自愿带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自愿带头开展非常时期的供暖生产服务工作,自愿带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疫”故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一周驻岗实践工作,在岗人员一周一轮值,切实有效地减少人员流动,杜绝疫情扩散的隐患。接到工作指令后,济南热力集团莲花山热源厂运行处主任吕化军同志第一个要求报名。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下个周再轮值,他坚决不同意。他说:“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我是党员,必须在岗。”

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至今两个周的时间了,吕化军同志一直吃住在厂里,没能回山西老家跟父母团聚,也没能在这个最长的寒假中陪伴妻子女儿。万家团圆的时刻,为了让外地的同事回家过年,已经三年没回老家过年的他毅然选择了在厂里值班,工作太忙,肩上责任太重,他走不开。

春节值班期间,突发疫情。吕化军同志带领运行处的值班人员在厂区内宣传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举措,做好生产设备和生产场地的消毒工作。电话微信联系到每一位职工,并组织部门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建立部门人员健康状况台账。与此同时,他每天两次抽查厂区内供暖设备的巡检状况及环保设备的运行状况,随时关注一次网东西线的供回水温度压力等实时数据,确保供暖工作安全稳定运行。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从除夕接到值班任务至今,轻化热源厂运行值长苏海生已经连续在岗十二天了。“在疫情面前,说一点不害怕是假的,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平时大大咧咧的人,喷洒消毒水、发口罩、测体温等一系列繁琐事,他却做得很细致,为的是更有效的防控疫情。

战“疫”故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苏海生的妻子是护士,疫情当前,医院里忙得更是不可开交。两人都战斗在一线,家中孩子只能委托年迈的父母照顾。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让父母好好休息,自己也能陪陪孩子,是他此刻最大的心愿。

同事刘建华一家于1月27日从四川返济,虽没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有直接或间接接触,但根据集团党委部署,要隔离14天,苏海生每日对他进行电话回访:“按照集团要求,外省返济需隔离,刘哥,你放心在家,工作已经调整好,定时测体温……好的,在这个非常时期,你们也不容易,多多保重”,苏海生这样叮嘱返济党员刘建华。

让矩形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在济南热力集团,在像吕化军、苏海生一样的党员同志的带领和鼓舞下,热力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着济南东部城区的温暖。

面对疫情,他们不退不让,7*24小时坚守,常态化巡查供热管线,全力保障供暖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面对疫情,他们努力传播正能量,捍卫胸前的党员徽章,他们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们为身后的党旗增添了无上的荣光。

2020年的春节,注定会被铭记。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许多焦虑和紧张。抗击疫情的路上,又有太多的故事令人感到温暖,斗志昂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身躯和意志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墙,保护着我们,给与我们力量。

一切终将过去。对热力人来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对中国人来说,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春暖花开之时,你会发现,鲜艳的党旗犹如春日暖阳,在中华大地上高高飘扬。(通讯员高芬)

作者:周霞 通讯员高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