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济南职业学院党员教师做疫情防护的先行者

2020-02-11 12:56:56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尹昂

  刘潇,是济南职业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一名教师党员,主要从事国际学生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严格律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者,刘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牢记自身共产党员身份,义不容辞冲在前线,把保护假期留校学生生命健康,阻击疫情蔓延扩散,维护校园安全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团结协作,未雨绸缪

  寒假前,刘潇与同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假期留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对国际学生留校、离校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周密安排。

  冬季正值流感多发期,加之春运人流量大,增添了诸多安全隐患。结合此前武汉市出现少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实际,为防患于未然,在做好国际学生安全出行宣传引导工作之余,刘潇和同事们自放假第一天起就启动了师生安全联防机制,建立名册,实时统计更新学生人数,全面了解、掌握假期留校国际学生情况。

  后来,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传染风险愈来愈高,刘潇和同事多举措并举防控疫情传播,保护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通过制订并完善了《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文件增强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和指导性;通过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配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每日数据汇总、原始资料整理及报送等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指示,积极组织相关教师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调整国际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法,及时掌握、汇总各类信息,团结同事,全力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生活及安全保障。一系列防控工作的开展筑起保护留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堡垒,让他们安心、放心,为做好学校整体卫生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身先士卒,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确诊病例遍布全国,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在此背景下,为更加精准地掌握留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刘潇和同事在大年三十一早来到学校,在国际学院院长李琦的指导下,商讨制定了《假期留校国际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记录表》,走访了学生宿舍,为留校学生送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向学生安全联络员发放身体健康检查表,并逐一讲解了表格的使用方法,明确监测记录要求。

  大年初二晚10点,身体健康监测记录显示有2名孟加拉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刘潇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汇报了2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并立刻打车赶往学校现场确认了2名学生未有疫区外出史和涉疫人员接触史,对学生进行了思想安抚,使用学校配备的额温枪对2名学生的体温再次进行了检测。请示领导后,她和同事们现场拨打了120,引导2名孟加拉学生及时就医,并于1月27日凌晨3点同医生电话确认了2名学生的检查结果,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刘潇与同事们一起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防护宣传和引导,对每位学生坚持每日两次的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坚持每日两次上报学生人数及身体健康状况。经过一周的隔离观察,2名孟加拉学生体温已恢复正常。

  正如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李琦所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刘潇同志虽不能像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冲锋陷阵至疫情前线,但也以疫情防控战士的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担当好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刘潇在自身岗位上履职尽责,将维护学院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好假期留校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保障这场战役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