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 抗击疫情 济南职业学院教师勇担责任与使命

2020-02-11 12:56:58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尹昂

  “大家一定要勤开窗通风,勤洗手,食物要加热煮熟后食用,餐具要用消毒柜消毒,最近要减少外出次数,外出购物时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与人接触,说话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每天用英语在群里给在校的留学生温馨提示已经是济南职业学院国交学院教师林可欣这个寒假期间每早必做的事情。

  今年春节,济南职业学院国交学院共有来自9个国家63名国际学生在舜耕校区学习生活。由于各国学生生活习惯差异大,再之新生较多,语言沟通难度也比较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少困难。防疫责任重大,防控任务艰巨,济南职业学院采取了多种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证留学生健康安全。专任教师配合班主任全程参与寒假期间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国际学生事务管理教师,林可欣在抗击疫情面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守护学生,抗击疫情,勇担责任与使命。

  勇担责任用责任心守护家园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在全国上下举家团聚的日子里,林可欣和同事一早来到学校,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制定了《假期留校国际学生身健康体状况记录表》,并根据假期留校国际学生的分组情况,将记录表打印多份,到宿舍分发落实到假期学生安全联络员手中。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记录表的使用方法,方便学生们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后进行记录并拍照上传教师微信群,使学院能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学生的健康动态,做好日常摸底排查。在疫情发布初期,林可欣便多次参与制定了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相关方案预案和规章制度,涉及外出购物、用餐、日报制度、离校安全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制度先行,为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在校生活提供指导和保障。

  无微不至用细心呵护学生

  疫情很快迅猛发展起来,在这期间,虽然学校要求全校教师尽量“宅”在家不外出,但林可欣始终放心不下住校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他每天都要叮嘱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日联系班主任,做好在校学生人数统计,认真配合班主任做好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同时,对疫情发生后离校回国国际学生数据做到实时统计更新,整理上传。每天中午和傍晚,林可欣都要通过厨房监控设备远程监控学生做饭用餐动态,一旦发现学生有聚餐或卫生意识不强的现象,他就马上联系学生,叮嘱做好防护,注意饮食卫生。每次都是看到学生安全用餐后,他才开始忙活自己家的饭菜,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疫情的发生也滋生了很多不实的谣言,给一些国际学生带来了恐慌和不安,使其对疫情产生了恐惧和焦虑心理。了解这个情况后,林可欣马上开展思想工作,安抚学生情绪。他向同学介绍了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拥有的先进医疗技术和设备,告知同学们奋斗在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正在跟疫情战斗,社会民众众志成城,捐款捐物,这些都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最终让学生放下了对疫情的恐惧,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在此之后,林可欣每天都用中文及英文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疫情防护个人保护方法通过学生微信群发布告知学生,供大家阅读学习,帮助他们做好日常防护。林可欣就用这无微不至的细心呵护着学生度过疫情中的每一天。

  温情陪伴用爱心温暖真情

  1月26日晚10点,2名孟加拉国国际学生体温检测较高,并伴有发烧和咳嗽症状。得知这一情况,林可欣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了解发热学生的身体情况,并根据指示将两名学生迅速进行了单独隔离,进行观察,防止交叉感染。安排好隔离宿舍后,林可欣和同事又联系了120急救送学生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路上,他一方面了解学生的接触史,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思想工作,做好安抚,减少恐惧和心理压力。好在经过检查,并未发现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症状特征。经过一周的隔离观察,2名孟加拉学生体温已恢复正常。在这期间,林可欣每天都保持与2名学生的微信联系,了解情况,疏导心理,温情陪伴,用爱心温暖真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持续,林可欣就这样默默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持续关注着留校国际学生的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筑牢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