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2020-02-13 15:19:44 来源:舜网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此次战“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济南高新区政法男儿在防疫战场奋战,政法女将们也不甘示弱,她们用自己细致、踏实、坚韧的品格,撑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第一书记从容面对泰然处之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巨野河司法所所长李玉清,挂职东区街道办事处孙村第一书记。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这个平日里下惯了村的女书记对孙村的百姓格外牵挂。面对严峻的战“疫”形势,李玉清鼓励孙村的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李玉清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拉横幅、贴公告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引导村民科学认识疫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并号召村民不要串门、减少聚集,通过电话、网络沟通感情。刚开始,有的村民对疫情不重视,对防疫工作不理解,觉得她有点小题大做。李玉清就拿着宣传单页,一张一张地给村民发放,一点一点的为村民讲解,一遍一遍的向村民宣传,直到村民都带上了口罩,直到村里不再有外出人员,她才放下心。她始终牢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打不赢的仗。

  暖心党员心系群众服务为民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疫情虽然肆虐,但群众的法律需求还是有的,我们的服务坚决不能停。”既要满足驻区企业、群众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又要降低人员接触所带来的疫情风险,舜华路司法所所长张媛媛这些天来一直考虑这个问题。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面对瓶颈,唯有创新。张媛媛和同事们经过沟通商量,决定将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服务和公证服务两个窗口全部开放,并及时对外发布公告,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希望大家尽量通过拨打热线电话(0531-68812348)或采取邮寄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对于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业务的,跟进做好温馨提醒,如务必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等等,中心窗口还配备了一次性口罩和酒精。针对群众反映的涉疫情的法律问题,张媛媛始终让窗口服务人员在耐心、专业解答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张媛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更好的理解、配合、支持国家采取的应急防控措施,并引导群众相信科学,相信党委政府,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努力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治工作氛围,与广大群众一起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基层干部默默无闻彰显本色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遥墙司法所所长付维祯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所长,往日里张家长、李家短,协调处置了不少村居事务,社区矫正对象和老百姓们都很信赖她。但是这样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她还真是第一次遇到,如何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她下了真功夫,做足了工作。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为了确保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不松劲、不断档,也为了大家的防护安全,疫情期间不再组织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活动,而是采取定位巡查、微信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查验,通过学习强国、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思想。她每天与社区矫正对象沟通联系,利用微信群发送防疫知识、学习资料、管控要求,让他们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并坚决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和亲朋聚会,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传播渠道;每天逐一排查社区服刑人员“是否有与从武汉返回人员及疑似或确诊病例接触情况、本人及家庭成员有无疑似或确诊情况”,已累计排查525人次,并积极协调解决社区矫正人员存在的问题和问难。正是由于长期以来的关怀教育,很多社区矫正人员向付维祯所长主动请缨,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感恩之心、绵薄之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切,都是对她在基层默默努力的回报。

  支前小队逆行向前守牢防线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按照管委会的统一部署,政法委抽调9名参与高速路口防控执勤工作,这其中就有孙淑敏、王楠楠、宋雯三名年轻女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是一项艰巨而危险的任务,意味着要在寒风中坚守,意味着和疫情正面接触,也同样意味着守护济南的安全大门。但大家也很坚定,守护城市入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能退缩,必须勇敢向前!

病毒虽“刚”“柔”能克之  济南高新区政法巾帼绽放抗“疫”芬芳

  “您从哪里来?”“车上一共几位人员?”“请您注意防护,戴好口罩!”……这一辆车信息刚登记完毕,接着又驶来一辆。为了不造成路口拥堵,大家的检查流程既要严谨认真,又要加快速度,只能丝毫不给自己喘歇的机会。就这样,每次从早到晚12个小时,三位政法女将和男同事们一起,戴好口罩、穿上军大衣,带好工具就毅然上岗。等到换班时分,大家才觉得腰酸背疼,两只脚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但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一共查控车辆9777辆,检测体温26931人,劝返车辆53辆,他们成功守住了泉城的“关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政法干部的担当作为。

  政法干部齐抗“疫”,谁说女子不如男。病毒虽“刚”,但政法女将们相信用自己的温暖体贴、细致入微,能够以“柔”克“刚”;疫情虽“艰”,我们坚信凭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终能攻艰克难!

作者:潘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