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220复工 为济南首个复工的国省道项目复工

2020-02-14 10:49:53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10日,国道220东深线长清陈庄至长清平阴界段改建工程率先实现顺利复工,为济南第一个复工的国省道项目,打响了今年交通枢纽攻坚战的第一枪。12日,记者奔赴济南市长清区施工现场,目前工程正在进行覆压、安全检查,为全面复工做准备。施工方建立防疫专项组织方案,施工人员全部来自省内。国道220预计年前竣工,将优化区域路网,疏解济广高速压力。

  据悉,长清段改建工程北起国道220东深线及省道105济聊长清绕城段改建工程(济聊一级公路),沿线经过长清区前三村、后夏、万庄村、凤鸣村、下巴、小屯、阎楼、孝里、广里、潘庄等村镇,到达终点长清平阴界(K293+590),线路全长25.794公里。

  技术标准为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5.5米,从北至南共分为3个标段,每段大约8公里。其中,建设单位为济南市公路管理局,代建单位为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济南金衢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分别为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大通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国道220复工前夕,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和长清区指挥部有效调度整合人力物力资源,整合利用当地人力资源,合理调整工程实施计划,及时监督工程复工各项前置工作,为尽早开工做了充分准备。

  国道220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盖春辉介绍,考虑到目前防疫形势比较严峻,本项目是陆陆续续复工,按照部分工序进行施工,没有大面积复工。“现在到岗的管理人员有74名,施工人员有40名,因为施工不少是省外的,受各地疫情管理的影响,不少施工人员尚未返回,我们优先选用本地的施工人员,长清周边,包括济南市的。”

  为了减少聚集性传播的风险,国道220项目不采用集中办公的方式,避免造成人员集聚,对这种办公室、餐厅以及宿舍等公共场所,要求每天不少于两次的消毒,每天三次以上通风,通风时间半小时以上,保证空气流通。“疫情防控方面,根据省市及交通局的防疫要求,各个参建单位均成立防控组织机构,制定复工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人一档管理等等。人员办公以现场办公为主,由于工作需要在办公室办公,也是错峰上下班,没有大面积组织人员返岗。”盖春辉介绍。

  国道220起点为东营,经济南市的济阳、天桥、槐荫以及长清等区,是省城新旧动能先行区及济南西部一条重要的通道,与济广高速几乎平行,但是长清与平阴交界段的20余公里却能成了瓶颈。改建后,该段国道将拓宽至双向四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

  记者从济南交通局获悉,国道220长清段改建自去年9月16日开始施工,开工三个月便完成了工程产值约1.3亿元,占总量的70%,按照施工进度,本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本项目实施后,可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有效提高国道220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实现济南市公路交通普通干线“八纵七横五射五连”交通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特殊情况下济广高速交通疏导均由重要作用。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