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卫健委:严“防”扩散 力保“治”愈 服务复工复产大局

2020-02-15 12:55:05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市卫健委:严“防”扩散 力保“治”愈 服务复工复产大局

  舜网讯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召开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相关负责人就近期济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出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市卫健委:严“防”扩散 力保“治”愈 服务复工复产大局

  在通报环节,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就近期卫健系统防控工作情况做出如下通报:

  一、基本情况

  截至2月14日24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7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治愈出院11例,现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20例,均已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救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我市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07人,其中25人转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51人解除医学观察,其余63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二、紧盯重点,严“防”扩散

  在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重点群体核酸检测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服务复工复产大局,近期紧盯以下重点环节,做好“防”的工作。

  (一)聚焦发热群体,形成管控闭环。根据防控形势发展,将重点管理群体拓展至所有发热患者。印发《关于调整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期间诊疗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筛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发热患者就诊途径、管理方式,形成管控闭环。一是织密管控网格。各区县负责辖区发热患者的管理。依托村居、零售药店、城市客运等做好居民的体温监测、信息报告,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做好发热、咳嗽患者的预检分诊,将有流行病学史以及不明原因发热者及时引导转诊至发热门诊就诊。科学调配120急救资源,增加工作人员和应急车组,全力应对转运需要。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指导医疗机构调配骨干力量充实发热门诊,配齐辅助诊断设备。选派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中的上级医院医务人员,入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共同做好患者预检分诊和筛查诊疗工作。三是严把处置流程。发热门诊严格诊疗流程、询问发热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完善相关检查,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规范发热患者留观工作,全市留观病房490间,同时要求驻济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持续扩容留观病房。

  (二)强化专业指导,服务复工复产。研究出台服务复工复产系列文件,提供专业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市域内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航空入济乘客管理流程,前置返济人员管控关口。印发《济南市人员密集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济南市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机关事业、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场馆等场所单位的防控工作提供了专业指导,对人员排查、健康监测、消毒清洁、健康教育和物资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顺应省外返济人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居家隔离管理技术规范,明确了隔离对象、隔离对象家人、医学观察随访者、社区一般人群防护和家庭消毒等方面的操作规程。

  (三)强化清洁消毒,降低扩散风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清洁消毒工作的通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消毒技术方案,规范机构管理,科学开展消毒,做好环境整治。印发集中医学观察点消毒防护指南和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方案,各区县落实主体责任,改造设备设施,开展消毒工作。印发《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疫点隔离防控办法(试行)》,指导发现确诊病例的社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4日24时,封闭隔离社区疫点26个,均实施了终末消毒和健康监测等规范处置。印发《关于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的通知》,科学指导小区的清洁消毒工作。

  三、集聚资源,力保“治”愈

  按照省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强化资源集聚和力量储备,做好“治”的工作,全力保障“感染不死亡”目标。

  (一)集聚优质资源,做强定点医院。按照省部署要求,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省10家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负责济南地区确诊病例的集中救治。持续配强该院救治力量。一是调配骨干力量建立救治梯队。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本院医师70人、护士106人;第二梯队为全市调配的医师114人、护士172人。二是加大救治设备购置力度。医院现有重症监护病床15张,将扩容至45张;配备呼吸机45台(原有8台、新购入37台)、心电监护仪151台(原有83台、新购入68台),ECMO(体外膜肺氧合,即人工心肺机)1台。能够较好地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救治需要。

  (二)统配全市力量,完善救治梯队。顺应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政策调整,科学调配三个医疗救治梯队的力量。三个梯队共有救治病房476间、床位1019张,配备医师407人、护士612人。其中第一梯队为市传染病医院;第二梯队为市人民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济阳区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5家定点医院。第三梯队为市人民医院(再扩容部分床位)、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强化大局意识,全力驰援湖北。按照省统一安排,我市累计派出了重症医学、呼吸、院内感染等专业医护人员6批68人奔赴湖北支援。今天凌晨,根据省里安排,我们又紧急组建了第七批54人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今天将开赴湖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的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我委也建立起党委为主导、各级工会为主体的后勤保障服务机制。派出单位明确专人一天一次联系了解解决援鄂队员需求,相关情况两天一上报,紧急情况随时上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为援鄂队员及其家属、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保险;印发致援鄂队员的一封信,多种方式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抗疫”事迹,激励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他们的可贵品质,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关键阶段。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好防控主力军作用,不畏风险,冲锋在前,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济南市卫健委:严“防”扩散 力保“治”愈 服务复工复产大局

  在记者提问环节,济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现场做答。

  【第1个问题】

  问: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为减少因接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感染的风险,我市对预防接种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答: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接种工作,降低因接种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经各区县评估和市领导小组专家组充分论证,对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产科接种室和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原则上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预防接种服务。

  2.各区县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原则上暂停接种服务,对于情况特殊急需接种的疫苗(例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第2针、第3针乙肝疫苗),由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协调辖区内接种单位予以解决。

  3.在开展预防接种时,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市指挥部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注意事项》,规范开展预防接种,严防交叉感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此,我们已将各区县咨询电话通过济南疾控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多渠道发布公告。

  本项工作安排主要参照省、市指挥部相关文件、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临时指南》及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第一版)》,结合现阶段疫情形势综合考虑做出的暂时安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终止后,我市将恢复正常预防接种工作,如有其他变更调整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发布公告通知。

  【第2个问题】

  问:随着返城复工潮的到来,根据规定,省外返济人员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请介绍一下应该如何正确的进行居家隔离防护。

  答:按照国家防护规定,居家自我隔离观察时间为14天。应与家人做到“三分开”:一是分居室,能独住是最好的隔离状态,如果不好实现,至少要做到独居一间,并关好房门。离开房间上卫生间时戴上口罩。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家人与隔离人至少保持一米距离,减少与隔离人的各种互动。与隔离人共处一室,双方都要戴好口罩。与隔离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出隔离人房间后,要及时进行双手清洁。二是分饮食,不要与家人共餐,最好由家人戴着口罩把饭菜送到房间。三是分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等,要及时消毒。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最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地面不要用扫把清扫,要用拖把湿拖。使用过的门把手、洗手池、水龙头、马桶可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使用带盖的垃圾桶、垃圾密封好及时清理。用过的餐具可用沸水煮沸20分钟左右。

  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备上体温计,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量一次体温,多喝开水。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体温超过37.3℃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报告,戴口罩做好防护,自驾或通过120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各村居(含村、社区、小区、单位等)、零售药店、城市客运(含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居民、顾客、乘车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人员,通过拨打120或告知发热人员自驾到发热门诊就诊。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