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战“疫”】全福街道:老旧开放式小区的防控实招

2020-02-16 12:11:06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福街道福鑫苑社区设置了15个卡口,除路劲东城、金色港湾等4个封闭卡口外,其余均为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独栋居民楼,而在防疫过程中,小区的出入人员管理尤其重要,这11个开放式卡口,他们又是如何筑起“防疫墙”,落实无缝隙、全覆盖管理的呢?

【历城战“疫”】全福街道:老旧开放式小区的防控实招

开放式小区无违墙、出入口较多、无固定式门岗,而这些小区,往往也同时存在人口流动性较大、居住人员结构复杂、社会车辆停放较多,缺少物业公司管理等情况,都给社区防疫工作增添了难度。但是,若开放式小区的“大门”守不住,不仅小区的防疫努力会白费,全社区、街道的防疫努力都将白费。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福鑫苑社区因地制宜,联防联控,多措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开放式小区的防疫工作。

【历城战“疫”】全福街道:老旧开放式小区的防控实招

一是防疫一线,党员先行。为进一步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铸就坚实防线,福鑫苑社区发布“党员应急突击队招募令”,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他们中,有往日遛鸟下棋、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有身强体壮的热血青年,更有身在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的东营市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疫情蔓延、人心焦灼之时,无论是171个单元多次张贴宣传各类通知和防疫知识,还是党员志愿岗白加黑始终如一的测量登记,无论是背街小巷封闭通道的各种脏活累活,还是开放式老旧小区的日常消杀,这支2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挑起重担,用实际行动着力在一线防控的各个角落。

【历城战“疫”】全福街道:老旧开放式小区的防控实招

二是铆足干劲,加强管理。为了更加扎实地实施防控,社区设置了隔离护栏,阻挡不经常通行的出入口,保留部分人流、车流较大的通道实施管控,并给小区常住居民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尽量保障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避免拥堵;通过《温馨提示》的方式引导行人走向;在主出入口加强人员值守,24小时不间断管理,确保严防守、无死角、全覆盖,确保“十个一律”落实到位,守住家门口的“最后一平米”。

【历城战“疫”】全福街道:老旧开放式小区的防控实招

三是全员出击,众志成城。看到党员们的无私奉献,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福鑫苑社区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10个开放式小区防疫卡口严格把控,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对所有进出车辆、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加大宣传,通过张贴通知、悬挂宣传横幅、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引导居民少出门、勤洗手、勤消毒,提升居民防疫意识;加强公共区域消毒管理,定期对公共场合进行专业消毒,确保公共环境卫生;省外返济人员逐一登记在册,记录每日2次体温;湖北返济人员严格落实“三个一”机制。

除此之外,全福街道仍有大量开放式社区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加入战“疫”队伍等方式推动老旧小区防疫工作的开展。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小区。党员先行、群众紧跟,此刻他们都成了防疫战中的战士,用最平凡的举动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动,为小区筑起了疫情防护墙。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