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2020-02-16 21:01:09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卫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丁煦,是济南市市中区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副主任科员。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丁煦是一个非常热情、乐观、随和的同志,跟他在一起工作,让人感觉如沐春风。2008年12月入党的他,对待工作,更是局里出了名的“老黄牛”。尤其是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倾情投入、甘于奉献、全力配合、默默无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使命与担当。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每天晚上核对应急物资进出数据

  舍小家为大家,全勤坚守战役一线

  “1月24日,备勤;1月25日,单位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1月26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到高速收费站发放防疫物资......2月12日,梳理上报防疫物资情况,2月13日,协助汇总上报材料。”这是他连续奋战了十几天的工作日记,期间局领导曾安排他调休,可丁煦总说:“我不累,还能再坚持!”。话是这么说,可他眼中布满的红血丝却说明了一切。

  “闺女,为了补偿国庆节的愿望,等到春节放假,爸爸好好陪你看场电影。”这是丁煦很早之前就答应孩子的事情,这样的承诺让10岁的小女儿兴奋了很长时间。可就在放假的第二天,大年初一一早,接到单位通知,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其他同事一样,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把孩子“甩”给了老人。面对女儿的不舍眼神,这位“硬汉老爸”觉得离开的步伐有些沉重。回到单位,他又笑如春风地说:“脚下的步伐虽然重,但身上扛的担子更重。关键时刻就得顶上,谁让咱们是共产党员呢!”连续多天“不着家”,甚至经常忙碌到深夜连女儿打来的电话都顾不上接。想念爸爸的女儿精心准备后,用手机拍了一个为爸爸加油打气的视频。“……爸爸您辛苦了,请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多喝水、戴好口罩……”听着女儿小大人儿似的叮嘱,丁煦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时刻准备装卸物资

  冲锋在前显本色,敢作敢为勇挑重任

  按照局疫情处置工作专班分工,丁煦主要负责物资筹备相关工作。他对此却时刻“不满足”,不管是到异地拉运物资,装卸物资、安装板房、发放物资,还是统计上报信息等等,他都出现在团队最需要的地方,像一股春风,随处可见。

  为第一时间“抢”到急需物资,没白没黑已经成为他的生活常态。“防疫物资已经拉回来了,很快就到高速收费站出。”接到通知后,作为第一梯队物资抢运小组成员的丁煦,二话不说就跟同志们一起赶赴济南市中收费站接收新一批防疫应急物资,而此时已是0点30分。待再次返回局内并将这批物资分装入库后,已经是凌晨3点。第二天一早,同事们看到丁煦在办公室折叠椅上浅浅睡着,谁都不忍心去叫醒他。可他也就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起来用凉水洗了把脸,就又全身心投入到了物资调配工作中。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深夜与队友在高速卡口接运物资

  为了抢到急缺的消杀物资,他曾和同事们冒着严寒奔波千里,连夜开车往返十多个小时,到济宁市嘉祥县拉运高浓度84消毒液。整整三吨消毒液,夜里就近找不到其他人帮忙,运输小队没有来得及休息,就继续在零下的室外将3吨消毒液一桶桶分装完毕。

  每日核对上报防疫物资进出库信息是丁煦最重要的工作。为确保数据准确,他每天都要反复与卫健等部门核对账目,最早也要到晚上8点才能得出当日准确数字。在物资调配最紧急的阶段,他曾经连续5天住在办公室。正是有了这样的战斗精神和工作意志,他和他的团队克服万难、日夜坚守,保证了市中区各类物资及时收储、精确供给。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累了就在办公桌前眯一会儿

  抗疫执法两手抓,服务保障企业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丁煦和他所在的一中队,不忘本职工作,持续做好对加油站等危化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检查计划,对加油站进行“双随机”“四不两直”等各类检查工作,着重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车辆及人员管控、疫情期间的“双体系”运行等工作进行执法,确保安全服务做到位。在检查中得知中山加油站买不到急需的体温测量设备时,他就记在了心里,多方打听购买渠道,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他的热心周到,让许多企业的同志们不约而同的省去了姓氏,亲切的叫他“煦科”。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为企业提供专业安全服务

  “功成不必在我”,当圆满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将每日统计工作交给第二梯队同志后,他还不放心地手把手“传帮带”了三天,让刚刚接手这项工作、还有些战战兢兢的吴磊学同志找到了状态,迅速进入情况。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无私做好“传帮带”工作

  春天已经来临,虽然天气还是那么寒冷,但是,他们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们的心,春风和“煦”,全力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丁煦和他的战友们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

【战“疫”故事】春风和“煦” 全力战“疫”

与同事一起灌装消杀溶液分配各街道

  采访时问起丁煦的初心和使命,他这样回答:“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战斗’面前舍我其谁;使命是什么,使命就是‘战斗’面前我不上谁上!”他说要以党员的身份,以自己的行为带动并影响身边的人,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李卫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