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黄冈日记|市四院艾丙超:愿世间永无英雄

2020-02-17 11:32:57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战“疫”故事】黄冈日记

艾丙超在武汉同济医院和患者共同加油

【战“疫”故事】黄冈日记

艾丙超生活照

  艾丙超,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妻子李娜也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出征前,妻子来送行的时候满满的不舍,家里的两个孩子都还尚小。但是,从报名到确认出发,都能够从艾丙超坚毅的眼神中看出必胜的信心。

 

  以下为艾丙超日记:

  有的人称呼我们为“逆行者”,也有的人叫我们是“英雄”。也许大多数人宁愿平凡一生,也不愿去做英雄,为了这场“战疫”的胜利,面对新的挑战,历史赋予了我们医护工作者新的使命。

  回想昔日的城市喧嚣而热闹,每当夜幕降临时,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灿烂的灯光与柔和的夜色交相呼应,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悠闲漫步的情侣闺蜜,饭后散步和跳广场舞的老人们,那时的日子多么炫丽多彩。曾几何时,我甚至厌倦这样的生活,觉得这座城市很吵,车辆的鸣笛声,人群的嘈杂声……可如今,整个城市一片寂寥幽静,街道冷冷清清,路人寥寥无几,空气中充斥着令人不安的气息。此刻我才明白我们曾经拥有的生活是多么珍贵,虽平凡平淡却安宁幸福。

  从国家发出支援武汉的号召,同行们争先恐后报名到自己和两名同事真正进入武汉同济医院开始投入“战斗”,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从最开始的心怀不安、担心害怕、心情忐忑,到小心翼翼、认真仔细地穿好防护服,当真的跨过那一道道厚厚的门进入了隔离病房后,我的呼吸却越来越急促,想蹲下或者躺下,想把护目镜、口罩统统摘掉,那种窒息的感觉让我不安,但是我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此时此刻有很多的病人需要我们的照料,我们是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是黑暗中的那盏明灯。武汉同济医院的同事们给我们详细介绍和仔细查看了每一位病人,而我也在经过半个小时狱般地煎熬后,慢慢地适应了这一切,各项工作也开始步入正轨。此刻护目镜已沾满了雾气,视野模糊不清,只能用眼睛的余光来观察,大到人与物,小到血管与字,浑身的汗水湿透了衣背。与我同来的同事李孟倩更是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适,因为医护人员少、医用耗材紧张,不能浪费防护服,更不可能安排她休息,她只能吐了咽下去,再吐再咽下去,反反复复,克服着心理和身体的不适,那种滋味谁又能体会到呢?病房里的病人在痛苦中呻吟、咳嗽,眼中满是恐惧,仿佛死神正在紧紧地盯着他们,我们必须战胜自己,迎难而上!在我们所负责病区里,大部分都是病情较重的病人。其中有一位老大爷焦急地看着我,大声问到:“你们怎么不管我们,怎么不给我们治疗,我快要死了。”此时我忍住委屈回答到:“大爷,我们是山东医疗队的,我们怎么会不管您呢,我们来就是为了帮助您的,帮助您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与家人团聚。您哪里不舒服随时告诉我们,我们会一直在这里陪着您、照顾您。”还有一位老大爷病情重,持续高流量面罩吸氧,他的午饭和晚饭一点没动,当我把剥好的鸡蛋放到他的嘴里,他甚至连嚼的力气都没有。为什么?有一位阿姨,当她得知自己的亲人刚刚在这场灾难中去世之后,情绪非常沮丧、低落并且拒绝一切治疗。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要用真诚和爱心去帮忙病人,用细心、耐心地去努力工作。语言不通,慢慢沟通;行动不便,慢慢适应。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我们的病人同样给予了我们莫大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他们经常对我们说:“山东人真棒,感谢你们,你们是英雄!”

  英雄?当听到“英雄”二个字时,我流泪了!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成为了“英雄”?是灾难,是疾病,是痛苦,是多少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造就了所谓的英雄。其实,我们也只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们也有家,有父母、有妻子、有丈夫、有孩子。我知道,亲人们在等着我平安归来。而此刻的我们更要履行我们的使命,与所有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全国人民一起战胜“病毒”,驱散阴霾!待花开疫散之时平安回家!

  愿这纷扰的世界不再有疾病困苦,愿所有的人过着平凡快乐的生活!愿英雄不再!愿世界祥和!愿世间所有美好与我们永远相伴!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