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前线日记|“最可爱的人,等这场疫情过去,请你们再来武汉做客。”

2020-02-17 11:33:03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右一为张明明)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山东省第八批、济南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明明

  工作地点:武汉世界贸易博览中心改造建成的汉阳方舱

2月8日周六晚

  伴随着轰隆隆的飞机发动机声,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紧急飞往武汉进行医疗援助任务,我很荣幸能和众多同道一起奔赴抗疫一线,为国家这次抗疫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市五院响应号召积极驰援武汉,非常感谢医院领导对我的信任,我定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而凯旋归来。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到达武汉上空时,透过窗户看下面的这座城市,曾经热闹喧嚣的城市此刻变的异常的安静,偌大的机场也只有架架不断降落的航班,没有一架起飞的,此刻我们心里都明白,那一架架降落的飞机里坐着的都是全国各地逆行而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经过紧张而又有序的搬运,终于在凌晨两点成功住进现在的酒店。

 

2月9日周日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简单的休息之后,很快我们便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主要是穿脱防护服,对于我这种身材高大的体型来说,还是很有难度的,但是经过多次练习后顺利地通过了考核。同时,接到通知,我们最终确定此次援助地点是由武汉世界贸易博览中心改造建成的汉阳方舱。由于是刚刚改建完成,准备较为仓促,入仓时间也一拖再拖,但是我的心早已按捺不住,想赶紧投入到一线的战斗中去。

 

2月10日周一中午

  深知重任,严阵以待

  经过一上午的休息,2月10日13:30分,开始了第一次规范化的防护培训,我们深知肩负的重任,都不敢有半点的懈怠,不知多少次反复的练习穿脱防护服,每个细节都要反复揣摩,因为在病毒这位严厉的“考官”面前,每个细节都会决定你防控的成功与失败,为了减少防护服穿脱的不便和降低感染几率,队员们集体决定剪发,当地对接人员联系了4名理发师到酒店为我们现场理发,女同志长发剪短,男同志们更是坚决要剃光头发。同事们加油!

 

2月11日周二下午

  迎难而上,开始工作

  2月11日下午5点,作为第一组第一梯队在山东省第三医院吕涌涛队长的带领下第一个进舱,穿好双层防护服并带好护目镜,眼前瞬间变得雾气蒙蒙,但这丝毫未能影响马上收治病人激动的心情。进舱后发现工作难度远不止想象得那么简单,药品短缺,言语不通,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行走都不便,不敢转头低腰,只能慢慢转身,无形之中增加了工作难度,降低工作效率。而且病人病情轻重不一,需要挨个进行筛查,工作不大一会儿原本就有雾气的护目镜就更加看不清楚了,脸上的汗也不断流入口罩中,好在一切还算顺利,不知不觉中完成了首次入舱的工作任务。

  万众一心,战胜疫情

  接诊中遇到一位老大爷,得知我们是山东过来支援的,立刻竖起大拇指,称赞到,“山东人是孔孟之乡,人品都敦厚实在,值得交往,这次非常感谢你们在这么危险的时刻逆行来帮助我们,我们很感动,等这场疫情过后,一定再请我们来武汉去他们家做客。”看到他们露出舒心的笑容,即便再累再苦也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工作繁忙,时间紧迫,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爱,我定会不负众望,坚决完成任务凯旋而归。我相信,春天已经到来,鸟语花香还会远么?让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党和国家坚决领导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保卫阻击战!

 

2月13日

  转眼间已来武汉5天,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今天上午忙里偷闲,把这几天来所感所想记录下来,感谢这一路上亲人们的陪伴、鼓励和祝福,也分享一下在这里的生活状态,给家人们报个平安。

【战“疫”故事】前线日记

  因大家的祝福而温暖

  启程那天,曹吉烈院长、钟冰主任、徐杰主任亲自为我们送行,李金星书记也在百忙之中赶来叮嘱万千,让我的心里倍受鼓舞、倍加感动。从接到通知到机场出征,时间紧迫,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准备行李,同事和家人纷纷为我送行,我尽量装出高兴的样子,在车上翻看同事、同学、朋友甚至一些陌生人的留言、祝福,眼泪一次又一次地涌出。从主动请战到现在,从来没觉得这是件大事,但是大家却给予了太多的关注、鲜花和掌声,我深知自己还不足以承托起这么高的荣誉,在一线的这段时间里我会倍加努力,不负众望。对于工作,我永远都是无法抗拒;对于家人,我永远都是亏欠。

  遥墙机场,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来到机场,需要更换统一的服装和行李箱,钟冰、徐杰主任跟着跑前跑后,安排各项事宜,诚恳的向他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刘家义书记亲自为我们送行,省立三院吕涌涛院长亲自带队,当喊出‘’坚定信心,不辱使命,众志成城,敢打必胜”的口号时,使命感涌上了心间,虽不知归期,虽旅途艰险,虽一不小心就会成为那冰冷的数字,但仍愿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吃住都好,家人们放心

  武汉的天气阴冷潮湿,没有暖气,不能开空调,感到些许不适应。第二天就给配送了电热毯和电暖宝,过两天还会再给配备洗衣机、烘干机和微波炉等。饮食还好,虽然早餐中小咸菜有些辣,但是很可口,每天的早餐都有牛奶和鸡蛋,中晚餐应该是按照山东人的口味配备的,咸淡合适,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每顿饭都配有水果,只是主食都是米饭没有面食,对于吃惯了馒头面条的山东人来说,有点不适应,但能克服。吃住条件还在慢慢地改善,都在尽力调配,感谢武汉政府的精心准备,也请家人们放心。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