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黄冈日记|市四院程怡铭: 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2020-02-18 14:15:19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李静 尹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战“疫”故事】黄冈日记

程怡铭,山东省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成员,来自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疗科

  工作地点:同济中法新城院区

  24岁,阳光也腼腆,他说他觉得能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很高兴,能去武汉也觉得是医院对他的信任。有时候我们总也不明白,这些孩子怎么走着走着就长大了,他们开始学着保护全世界的样子,很动人!

  2月7日星期五

  跟随山东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已经近一周时间,在这段时间里队员们的心态也由最初的焦虑不安转变为冷静沉着。来自各地医院的成员也变得熟悉,见面时我们打招呼并不是“吃了吗?”,而是“你几组呀?今天什么班?病房情况怎么样?”。现在的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变成了冰冷的长街,我想它只是在休养生息,待疫情散去之后依然会开出最绚烂的樱花。

  早上7点50分,出发坐车去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因为班次不同,我没有同他们一起下车,坐在车上无法掩饰紧张情绪,我只能假装镇定的注视着车窗外面的街道,想象着街道上依然车水马龙,不停的告诉自己“没事的,你可以”以此来缓解自己内心的紧张。到达病区,我们在更衣室换完衣服后,开始准备穿防护服,因为我比较胖,选择内层隔离衣时,只能选择跟防护服同款的隔离衣,穿上之后,外面的防护服不能完全将隔离衣包裹起来,只能借助护目镜卡住固定住,温度也要比其他人更热,还没进病房眼镜就开始起雾了,这也更加重了我的紧张。第一次进入病房,陌生、紧张、局促不安等各种感觉充斥着我的大脑,才二十分钟左右,感觉憋喘,有一种想马上逃离这里,不管什么无菌区,直接撕裂防护服,去外面呼吸空气的念头。但我知道我不能,努力调整自己的呼吸频率,减慢自己的步伐,试着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跟随老师们去查看患者,我们被分为两个小组,我负责在治疗室检查核对液体,核对患者信息,另外两人去测量患者生命体征。在此之后我慢慢的适应,憋喘也明显的好转,在我所管辖的病人中,有一位是年轻的的孕妇,她很担心自身的营养跟不上会影响孩子,所以她让我给医生说能不能开点儿加营养的液体,并且询问她的CT都申请两天了,为什么还没有结果?当我告诉她说:“你的CT还没有预约上,因为需要做CT的患者比较多,你还需要稍等一下。”她变得很焦虑,很害怕,很烦躁,希望能尽快的去做CT来知道自己自身的情况,并说:“一定要保住孩子,你给医生说一下,谢谢你!!”我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体会着这位年轻母亲的伟大并试着安慰她。11点我拿到了申请单,交给她并询问:“你可以自己下床走动吗?一会支助会来陪你一起做CT。”她说:“我不能,需要轮椅跟氧气枕。”我告诉她,让她好好休息,会有人来接她去做CT,然后试着去准备所需物品。在这段时间里,她的床头铃一直在响,不停的问我什么时候能去,有人来接吗,为什么还没来,并不停的告诉我说CT不能晚点,着急下床就要自己走。我再次把她扶回床上安慰着,并告诉她一定会有人来接你去做检查,不要着急,稍微晚点也不要紧的,她终于安静下来,耐心等待。敬畏生命,然而她可能有更多的牵挂。

  回到护士站,慢慢的坐下,突然感觉整个人变成了充气娃娃,里面的气体把自己撑得鼓鼓的,等气体出来,整个人愣住了,不会是漏气了吧。我再一次紧张起来,急忙起身询问,得知其他人都有这个问题,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这时才发现护目镜,面屏早已充满了雾气,核对信息,只能通过护目镜上滴落水滴的印痕来查看。交接班过后,我脱下防护服,憋喘的感觉消失了,视野也变得清晰,被风吹了一下,感觉好冷,才发现自己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此时此刻,我更加明白,我不能退缩。医院是我们的战场,白衣是我们的战袍,我们要跟时间抢人,跟死神较量,为家人团聚努力!武汉三月,红了樱花,青了黛瓦,待到花开疫散,见我所见,念我所想,诉说从前!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李静 尹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