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街道志愿“凡星”照亮社区夜空

2020-02-20 15:25:2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历下区龙洞街道广泛号召辖区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大力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他们有的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志愿者,有的是默默奉献的群众志愿者,正是有他们的善行义举和无私奉献,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冬天,照亮了整个星空璀璨,他们,就是浩瀚银河中最闪亮的“凡星”。

龙洞街道志愿“凡星”照亮社区夜空

  “纸短情长”,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助力战“疫”

  在得知疫情防控中社区人力不足的困难后,70岁的和苑社区退休老党员王文新同志主动请缨,从大年初三开始就一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他每天一大早就来社区,熟悉的佩戴上志愿者绶带,拿起《一封信》、《告知书》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展开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宣传、入户摸排走访、商铺“八个一”巡查,哪里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社区81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杨奶奶,腿脚不方便,联系求助社区需要口罩和消毒液。王大爷知道后立即与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上门了解情况并送去消杀物品。在聊天中,王大爷一直劝解宽慰杨奶奶,让她一定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有困难找社区,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

  一直以来,王文新同志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带动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社区“夕阳红剪纸社”的社长,更是心思手巧的创作出防疫内容的剪纸,用文艺形式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小小的剪纸,寄托着美好的期盼,期待春回大地时,我们眼前一切的困境和迷雾都将烟消云散。

龙洞街道志愿“凡星”照亮社区夜空

  志愿服务“夫妻档”,尽显银辉风采

  王立新、徐恩悦是龙鼎社区两位年逾70、党龄超40年的党员夫妻,当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两位老人第一时间赶到居委会报名参加。“虽然我们两个的年龄都已经超出了规定的要求,但是作为党员,我们愿意参与到此次战斗中来!”

  由于两位老人年纪较大,社区工作人员不忍心让他们过多操劳,但是他们坚定地表示“不用担心,我们现在身体还算硬朗,现在这种严峻时刻,我们有多少劲就会使多少劲。”朴实无华的言语却让大家感受到了字字真情。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时,两位老党员都会先将党徽佩戴在胸前,闪闪发亮的党徽代表了两位老党员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自从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在社区的监测点、小区内、楼宇间就会经常看到他们双双的身影,一人一个口罩、一个“红袖标”,他们一起宣传、消杀、摸排,在监测点仔细检查小区进入车辆,给车主测量体温,车辆放行前还不忘嘱咐一句“带好口罩,少出门。”

  有一种爱叫伉俪情深;有一种爱,叫家国情怀。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古稀夫妻,但在疫情面前,不遗余力发挥余热,双双奋战在抗疫前线,展现着老年志愿者们独特的魅力和耀眼的银辉风采。

  用行动和担当做好小区的“守护者”

  姚志文是转山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也是社区第一批志愿者,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姚叔”。每天早晨8点,姚叔都会准时来到小区检测点帮忙,在社区还没有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时候,他就已经自发上岗了。疫情期间的检测点,承担着阻断病毒进入小区的重担,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车辆......由于疫情期间快递外卖不允许进入小区,作为志愿者的姚叔还要在门口不停的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各种包装盒,消毒后放在门岗等待业主取走。小小的岗位,大大的责任,为了确保居民的安全,姚叔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一次,一位小区居民匆忙进入小区大门,两名志愿者都没能拦住他测量体温,姚叔一直跟在后面劝说,“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也为了咱们大家伙的安全,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直到把那位居民劝回检测点测量了温度。

  每当出入人流渐少,姚叔就会拿起消毒喷壶,一边进行消杀,一边帮助清理小区环境卫生。姚叔说,“车库、电梯间、健身广场、楼梯道口......每天走一圈,就会觉得心安一些。”每当遇到不戴口罩的,或在小区吸烟的居民,姚叔就劝诫一番,还会向他们宣传政策法规,交流各种防护措施。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者们开始进行排班上岗,但不管是谁的班,姚叔都会来搭把手,有时还为他们带来饭菜。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龙洞街道志愿“凡星”照亮社区夜空

  瘦弱身躯背起“千金”重量,行动见证誓言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老石沟村74岁的老党员韩万顺,就主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每天都能看到他带着口罩,佝偻着腰,吃力地背起那个装有40多斤重消毒水的喷雾器,在小区里、楼道中、垃圾桶旁忙碌的进行消杀。小区共有21栋楼,每栋楼6个楼层,环境消杀每天早晚各一次,他这样的年纪更是辛苦百倍,但是从来没有听到他叫苦叫累,一声怨言,同其他志愿者一样每天背着沉重的喷雾器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楼上楼下,不放过一处边角。寒冷的冬日,每次消杀完毕他都忙出一身的汗,工作一天下来,更是累的双腿酸胀,大家都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建议让他休息几天,但他一口回绝了:“我能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我想尽我所能贡献一份力量。”第二天,当大家再见到他时,仍然的精神奕奕,七十多岁的老人就是用这股子倔劲,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面前,韩万顺也许没有专业的防护措施,但他有党员先锋勇于奋斗的担当作为和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这就是他身上最坚硬的盔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感谢我们身边这样一群有着博爱情怀、守望相助的志愿者们,是他们带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感动与力量。他们也许只是这城市中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是银河瀚海中的点点“凡星”,但却是璀璨星空中最闪亮的那一颗,他们的星光能够洒满辖区的角角落落。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