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住建局走访了解企业困难 高层建筑达到6层即可预售

2020-02-21 12:05:53 来源:舜网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市住建局走访了解企业困难 高层建筑达到6层即可预售

济南市住建局走访了解企业困难 高层建筑达到6层即可预售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

  舜网讯 2月21日10点,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单位相关同志介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走访摸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济南市住建局走访了解企业困难 高层建筑达到6层即可预售

  走访摸底了解企业困难

  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力介绍,在该政策意见起草前,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走访摸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到:

  一是因停工停产、销售受限,出现短期资金困难。

  二是复工流程、手续不明确,部分正常行政服务审批业务无法正常受理。

  三是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少,货源不足,保证正常生产有一定困难。

  四是因交通管制、各居住地封闭、限制出入等原因,家在外地的一线建筑员工返岗困难。

  五是办公场所受场地限制,防疫工作存在困难。返岗员工隔离、食宿、交通问题难以解决。

  六是原材料企业受疫情影响,复产、物流等均存在困难,原材料供应难。

  为帮助解决因疫情防控给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借鉴外地已出台的政策,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从土地、金融、税收、建设等方面研究出台了支持开发企业、建筑企业,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2月18日,市政府办公厅以明传电报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

  高层建筑6层即可拿到预售证

  从济南市情况看,建筑业、房地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吴力介绍,这些政策意见的出台,一方面是为解决因疫情防控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另一方面也是为保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政策支持。

  在出台的政策意见中,包括适当调整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形象进度要求及预收款资金监管、疫情期间销售方式等,市民对这一政策普遍比较关心。

  吴力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解读,文件规定,对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适当调整预售进度要求,将高层、小高层建筑预售形象进度不少于地上12层调整为不少于地上6层,多层建筑调整为正负零;对复工的项目,可依企业申请,提前一个节点返还商品房预售款重点监管资金。

  对于高层、小高层的界定,济南市执行政策为7层及以上的住宅建筑,多层为6层及以下的住宅建筑。

  预售资金返还节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进度未完成主体结构的按完成主体结构节点核减,完成主体结构的按完成内外装饰节点核减,完成内外装饰的按完成单体竣工验收备案节点核减,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按已取得综合验收备案核减,终止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对《政策意见》出台后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可按下一个节点核定预售重点监管资金,工程进度未完成主体结构的按完成主体结构节点核定,完成主体结构的按完成内外装饰节点核定,完成内外装饰的按完成竣工验收备案节点核定,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按已取得综合验收备案可不予监管。

作者:郭天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