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济金融机构为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应急资金84.76亿元

2020-02-25 19:17:14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驻济金融机构为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应急资金84.76亿元

2月25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的工作要求,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会同中央驻济金融监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指导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做好银企对接、信贷发放和便民服务工作,全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保障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截至2月23日,驻济金融机构已为全市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84.76亿元的应急资金。

驻济金融机构为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应急资金84.76亿元

发布会上,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了金融运行工作组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机制,从严落实各项工作责任

该局制定工作组推进方案,组建了综合、疫情防控、融资协调、政策兑现、风险防范5个工作小组,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压实。同时,建立了定期调度、会商解决、应急反应等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因企业成本上升、违约金兑付等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实时监测并跟踪防范化解。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到期债权违约、互保联保等金融风险。

对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研究,结合调研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等具体措施,明确了争取国开行授信贷款、国家3000亿元疫情防控应急贷款、人行再贷款和金融机构转贷的责任主体及操作办法。加快制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缓解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争取在3月底前对政策集中兑现一次。

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融资担保工作的通知》,协调融资担保公司发挥融资增信功能,保障抗击疫情的物资生产、采购、储备、运输、流通等环节的融资担保需求。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地方金融组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降低小额贷款利率和民间资本投资收益率,适度放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杠杆,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

同时,立足金融机构人员集聚特点,制订印发《疫情期间济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复工规范》,突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7日,全市280家金融机构已全部复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也组成8个督导组对金融机构网点开业情况进行了三轮抽查督查开,共抽查100多个营业网点,除个别网点防控措施不到位现场整改外,总体情况较好。

坚持问题导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按照“政府牵头、银企对接、风险共担、分工负责、务求实效”原则,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山东银保监局、人行济南分行营管部、人民银行莱芜市中心支行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同推进机制。2月14日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分优先保障、重点保障和其他等三种类型,向40多家驻济金融机构推出了1702家急需融资企业名单,并公布疫情期间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会后,人行济南分行营管部通过“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向各银行推出了296家优先保障企业名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帮助企业与银行逐一对接,对有关情况一天一调度一汇总。各区县积极跟进,如历下区制定了《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奋战一季度“亿元春暖行动”方案》,对复工复产企业给予奖励补助和融资担保。

截至2月23日,全市各银行机构已与269家优先保障企业和509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对接,其中30家银行与重点保障企业对接2174次,平均每家企业有8家银行对接,意向授信565.9亿元。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已与150家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并与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主动将担保费率降至0.8%,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