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如面” 济南职业学院 “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2020-02-26 19:23:09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孟祥沙

责任编辑:尹昂

  2月24日,济南职业学院迎来首个“线上开学日”,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王春光,副院长尹元华线上巡视开学在线教学情况。特殊的时期,特别的课堂,特别的相见,学生通过在线学习,课堂互动积极,认真完成作业。开学首日,有6628余名学生在线学习,教学平台访问量达54826人次。

“见屏如面”  济南职业学院 “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扎实

线上正式开学前,学校领导、教务处、各二级学院以及全体教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不断线”,学校成立了以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尹元华为组长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教务处于2月9日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通知》,各二级院部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对院部教学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

依托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教务处通过录制培训视频、建立“在线教学管理微信群”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与服务,及时帮助师生解决平台注册及使用问题。

依托在线教学工作组,各二级院部根据自身网上教学资源的建构与安排,进行了特色化的培训和指导;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制定了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依托学校主持建设的国家教学资源库、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超星泛雅、智慧职教等主流教学平台,积极引进、开发、建设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推动全体教师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之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基于各主流教学平台,配合使用QQ群、微信群等社交媒体,通过直播、录播等多样化教学模式,共创线上教学新生态,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见屏如面”  济南职业学院 “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见屏如面”  济南职业学院 “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见屏如面”  济南职业学院 “云端”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直面挑战,切实转变教育教学方式

相较于现场教学,线上教学对任课教师多种教学方式的灵活运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调动学习积极性,确保课堂效果,教师们利用超星泛雅、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线上SPOC+线上辅导、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线上自学+线上辅导”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多途径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也有较高要求。在线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需要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并及时提交教学日志,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信息化手段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果。

学校全体教师、特别是老教师不畏困难,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加强自身学习,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目前,延期开学期间共开出1241门次课程,占2020年春季学期总开课数量的81.32%。

如此大规模线上教学,对各教学平台运行、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网络维护提出重大考验。挑战与机遇并存,学校各部门将积极面对挑战,千方百计让学生学起来,让老师动起来,让教育教学方式活起来,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当前,“见屏如面”,济南职业学院师生一起相聚“在线课堂”,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作者:刘红霞 通讯员:孟祥沙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