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2020-02-27 11:35:11 来源:舜网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2020年春节假期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中国,各行各业都扛起“战疫”大旗。在济南公交集团,许多公交人自愿请缨、放弃休假,战斗在公交运营一线,全力以赴保障一线运营与疫情防控,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有序,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二队队长、党支部书记杜连虎同志就是其中一位。

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疫情防控期间,在杜连虎同志的带领下,全员履行岗位职责,驾驶员、保洁员、劳动预备役等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在进行相关工作安排布置的同时,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一会儿拿着提醒上车佩戴口罩、出示身份证件的标语,一会儿又同职工一起把每辆车都贴上……。完成后又加入到车辆消毒工作中,一天自始至终奋战在防疫一线,用消毒液将每辆公交车里里外外都仔细喷洒消毒。忙完这些,杜连虎又回到办公室继续研究疫情和车队工作相关文件,口干舌燥的他有些疲惫,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从早上到现在一口水都没喝。在疫情初始传播时期,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严重短缺,杜连虎想尽一切办法,动用各种途径,购置了5箱84消毒液,30个护目镜,500个口罩,缓解了车队燃眉之急。

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防疫期间,公共交通承担着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重担。杜连虎和车队的同事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为市民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优质文明的服务。2月3日,根据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在首站对每名上车乘客进行测量体温及身份查验工作,杜连虎连夜安排人员值守并与第二天第一个出现在中海御峰官邸站牌上,给每一名乘客做好解释和体温测量工作;2月9日晚22:00,他接到集团公司指令前去开会,会上统一部署火车站返程旅客紧急疏散任务。他又火速协调车辆履行接站任务,同时安排人员开展深度消杀工作,并多次在火车站值守到深夜。接着集团公司要求对每位乘车人员查验佩戴口罩、身份证、测体温,扫码登记信息情况,杜队长身体力行,不辞劳苦,多次协助驾驶员开展查验登记工作。

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由于没白没黑的工作,杜连虎对家中不满两岁的二孩疏于照看,其家属为公司一线驾驶员,也在一线坚守岗位,孩子照顾只能依靠家中八旬老母,想到这里常常心怀愧疚。他说:“春运期间,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我们公交人必须坚守自己岗位,义不容辞的完成每一项工作。我对家人有点愧疚,因为工作关系,在家人需要我的时候没有及时陪伴。家里每一个人总跟我说: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杜连虎自疫情发生以来,不曾休过一天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于正月23日其常年因病卧床的父亲去世了,他想继续坚持工作,但是被公司“勒令”休息,回家处理老人后事。强忍着丧父之痛,怀着愧疚之心,在处理完父亲丧事后,于第二天他又全身心的投入到“战疫”之中。

在工作中,了解他的人都说,“杜队长仗义执言,好像水浒传里面的英雄好汉!”事实也是这样的,2月24日,120路驾驶员李娟在厂区内不慎摔倒造成脚踝骨折,剧烈的疼痛让李娟大声哭喊起来,杜连虎闻声立即赶到现场,二话不说开着自己车就风驰电掣的带李娟赶赴医院,经过治疗后她的脚部打上了石膏,病情稳定了,感动不已的李娟握紧队长的手说:“抗疫时期您这么忙,还为了我还亲自送我到医院治疗,太谢谢你了,队长!”。“这是我们车队应该做的,我们公交车队职工都是一家人,安心养病,早日回归车队”杜队长说道。

杜连虎常说“苦难是化了妆的幸福”。他深知抗疫一线工作者们又苦又累,常安抚大家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同时他也一直不断提醒大家注意休息,做好自我防护。对于出现伤病的工作人员,他立即要求其停止工作,直到身体完全康复再上岗。

用责任和担当勇挑济南公交车队“战疫”大旗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由无数平凡人共同完成的,杜连虎也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公交人用辛勤的劳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认真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为公交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