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2020-02-29 22:32:5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卢卫美

  舜网讯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了守住第一道防线,有效切断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在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有这么一群可爱又平凡的女性,在这场战“疫”中,她们不再是母亲,妻子,女儿,她们一心只为老百姓,他们是社区的守护人,最美的战“疫”巾帼者。

  一个普通口罩,一身平日工作服,一双脚板,奔波于千家万户,踏遍大街小巷,舍小家顾大家。疫情面前,是责任让她们选择勇敢面对,不惧生死,她们常说“我们百毒不侵”。争分夺秒加强防控的画面在大明湖街道社区时时上演!在这里,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责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她们用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固防线。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曲水亭社区党委书记李黎

  社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阵地,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的李黎,面对严峻的疫情,毅然退掉了原定好的回老家的机票,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曲水亭社区平房多、人员复杂的状况,她挺身而出,扛起责任,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情况,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在社区出入口核实外来人员信息,办理出入证;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对楼道、院落进行消杀;号召社区广大党员、楼组长,践行榜样力量,发挥网格员职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针对外省返济,正居家隔离的人员,李黎不仅每天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还细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不仅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更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全国性的战役,李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奉献在战役一线,守护着社区家园。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县西巷社区党委副书记吕晓真

  面对疫情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由于社区党委书记正在产假,作为副书记的吕晓真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重担,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坚定的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她利用基层网格优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动员联合楼组长、网格员等,做好武汉返济居民的摸排调查工作。在大年三十早上,及时发现辖区内一户武汉返济人员并妥善给予隔离留观处理,及时消除居民恐慌。为做好该户家庭人员生活保障,在该户家庭隔离留观期间,她首当其冲,在防护措施未及时到位的情况,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代购代送任务。她说“一个党员,在这种时刻,保护我们的亲人、保护我们的居民、保护我们的小区,义无反顾!使命所在!”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县东巷社区党委书记姚少华

  当别人家团圆时,她在社区忙着拉挂横幅、做宣传;当人人自危、足不出户时,她坚守岗位,带领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做登记、测体温……大明湖街道县东巷社区党委书记姚少华便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者。县东巷社区是一个有着2845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全面掌握所有人的信息和动态,成为整体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居民过多,前期排查压力也较大,为了让大量的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具有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的她,把社区可整合的兵力,兵分三路,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单位宿舍,安排专人协调物业核实信息,针对开放式小区,发动楼长摸排返济情况,“线上”专班负责电话联系,遇到电话不通的再反馈给核查组,并积极发动办事处包挂科室和双报到单位的力量,带领大家紧锣密鼓、紧张有序的开展摸排工作。连续奋战多日,信息摸排全了,人员情况分类汇总好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有序进行,压在心里第一个“十四天”的石头终于落地。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按察司街社区党委书记李旭红

  自疫情防控以来,李旭红带领社区“两委”迅速制定防控方案,筹集防护物资,始终坚守在单位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了减少传染,没回父母家也不敢抱年幼的孩子,丈夫为了支持工作,毅然放下工作当起了全职奶爸。她带领社区成员包片分工、地毯式摸排居民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动员各物业公司在楼道、电梯间进行消毒,做好人员登记和上报工作。对隔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采买送物、处理生活垃圾,随访体温和生活需求,疏导心理。号召党员、志愿者和辖区单位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走访居民1700余户,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宣传横幅70幅,在社区实现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抗击疫情的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有我。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舜井社区党委书记张润文

  她不是在居民小区中挨家挨户“扫码”登记,就是游走在楼宇企业间进行“扫楼”式疫情排查。”这就是张润文——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坚守社区防疫第一线的真实写照。舜井社区毗邻泉城路世茂商圈,为了全面做好商圈疫情防控工作,张润文依托“红立方”商圈党建工作机制,着力突出“红色物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联合多家楼宇物管党支部,建立“1+1+X”的疫情防控网格体系,将商圈划分为10个网格,建立30余人的商圈疫情防控专班,实现商圈楼宇的“统筹联防”,建立“一楼一档”,监督楼宇严格把关,落实企业复工、返济员工的“日排查”、“日报告”、“日督导”制度,助推企业复工稳步推进、井然有序。同时,抓好居民区、商圈公寓生活区外来人员的摸排,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实住人员信息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忙碌而过度的工作,使她的气管炎复发,哪怕在医院治疗期间,她仍不忘社区工作、不忘群众的疾苦,身体稍有好转就立马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我是党员,我必须尽职尽责,努力保我这一方平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为抗击疫情立下的誓言。

大明湖街道战“疫”巾帼榜最美守护者

  最美守护者——南北历山社区党委书记张志新

  为了疫情防控和居民身心安全,从除夕到现在她一直在一线守护居民安全,是战“疫”中的“逆行者”。南北历山没有实住居民,她就在居民微信群、朋友圈推送疫情防护信息,并参与县西巷社区和县东巷社区防疫入户摸排、疫情防控网上信息登记核查;南北历山社区承担大明湖辖区的省外返济人员核查登记,她更是战斗在了战“疫”的最前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各种居民问题、情绪,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