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时不等人 山东省完成播种早春马铃薯和大拱棚蔬菜230万亩

2020-03-03 16:59:33 来源:舜网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惊蛰”即将到来,农时不等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山东省紧紧扛牢农业大省的政治责任,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春播面积3000多万亩,其中,春播蔬菜1400多万亩,油料900多万亩,粮食400多万亩。目前,种子、农药、化肥等各类农资储备充足,全省已完成播种早春马铃薯和大拱棚蔬菜230万亩,春播进展顺利。全省冬小麦苗情整体较好,群体合理,个体健壮,返青期麦田墒情普遍良好。

农时不等人 山东省完成播种早春马铃薯和大拱棚蔬菜230万亩

在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我们突出两个特点:一是突出“早”。全省各地坚持管理早动手、政策早落实、服务早跟上,动员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春耕春播、农资供应、防灾减灾、引黄春灌蓄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项工作,施肥、浇水、划锄、镇压、病虫草害防治等达到1896万亩次。二是突出“科技化和信息化”。注重发挥高新技术“用人少、效率高、效果好”作用,组织专家在网上“点对点”视频进行技术指导,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不见面”的托管,统防统治合作社依靠“无人机”喷药施肥,还有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机械播种,全力落实好春播任务,为夏粮丰产、全年丰收打下坚定基础。据统计,2月份以来,各级农业技术人员累计13.9万人次参加现场指导,5.7万人次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服务,接受技术服务的农民240多万人次。

作者:李晓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