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2020-03-07 18:10:54 来源:舜网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3月8日,星期日,也是第110个国际三八妇女节,今年的这个节日对很多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女同志而言注定不一样,尤其是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女同胞,她们不再是家中的妻子、母亲和女儿,也不再是新潮、时尚的“代言人”,她们放弃节假休息,化身为人民群众的“守门员”、“防护墙”,也是战“疫”中的“逆行者”,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历下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明湖中队的孔燕,就是其中一员。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右一)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整理宣传标语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原本打算大年初二值完班返回老家和父母、女儿相聚,没想到却接到了配合辖区街道开展防疫工作的任务,她毅然退了返程的车票,服从命令,下沉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明湖辖区多属开放式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车辆混杂,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她依然带领队员们奔走在社区“网格化”管控的最前沿,认真审核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协助社区防疫点进行体温监测,及时将外地返济人员信息登记、上传。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右一)夜间在防疫执勤,引导扫码登记

  岗位职责所在,任务不分男女。

  身为拥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和“一线执法”历程早已让她褪去了女性的娇柔,转变为雷厉风行的“女汉子”。维护市容、监管工地、小区宣传、协助消杀、夜间巡查……都有她的身影。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右二)夜查执勤点,严守“防火线”

  2月13日晚8点30分,也是外地返济人员实行扫码登记上报的第二天,一名刚下飞机从日本返济的李先生被拦在了“防护线”,由于久违团聚,他家住县东巷年迈的父亲在体温监测点等候多时,却无法将儿子带回家里,李先生颇感无奈:“我一路过了好几个卡点,体温也测了好几遍没问题,这么晚也不会再去其他地方,老人盼着我就回自己家也不行吗?”,“我们也是为人子女,工作在外地,能理解您思家的心情,可一旦进了家门,您的家人就会成为密切接触者,根据政策规定,也需要隔离观察,为了对自己家人的健康负责,还希望您能配合,我可以在这陪着您一起等负责核报信息的同志来进行确认!”天色已晚,气温降至零下,执勤岗上的孔燕依然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离了老人并陪同李先生等候居委会的同志进行现场核报,半小时后,做通工作的李先生同意返回个人居所单独进行自我隔离,临走前,他对执勤岗上的同志说了一声“这么冷的天,你们辛苦了!”,这就是寒夜里最温暖的问候。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左一)监管小区出入口,严把“防疫第一关”

  “防疫”、执法,“文武”兼具。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各行各业也逐渐进入了“复产复工”阶段,为保障辖区企业、工地的顺利“复工”,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身为队领导的她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对辖区沿街商户和企业逐一摸排,上门服务,积极配合辖区街道对拟“复工”商户和企业实行扫码登记报批、线上核准经营,并做好营业防疫宣传工作,及时发放“双测温两报告”宣传页,督促落实“消杀”措施到位,做好辖区商户经营的“护航员”。与此同时,负责中队宣传工作的她,把好“发声”关,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平台,通过制作视频、美篇等形式,宣传中队执法工作、防疫政策等,架构起执法者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防疫期间,为中队制作、修改宣传材料30余件,各类媒体报道10余件,以达到干好城管工作,讲好城管故事。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左三)上门服务,做好复产复工宣传督导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无论风雨交加、艰难险阻,一个口罩,一身制服,最普通的装备下却是最顽强的坚守。疫情面前,永不言退!这是最响亮的誓言,也是所有战“疫”者的心声。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她们”经过抗“疫”战斗的洗礼将会绽放的更加美丽!

济南城管:铿锵玫瑰在抗“疫”一线绽放

△孔燕(左二)辖区摸排检查,护航业户“复产复工”

作者:刘翔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