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畅渣土运输助复工复产 保市容有序守环境整洁

2020-03-10 16:17:55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畅通渣土运输助复工复产  保市容有序守环境整洁

  舜网讯 重点项目开工“起跑”,公共场所开业纳客,沿街商户复产复市......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顺利推进,泉城大地逐渐恢复着往日的繁忙,那么如何保障渣土清运及时,环卫设施消杀到位,市容市貌整洁有序?3月10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给出了一个满意的答案。近期,城管部门围绕渣土运输、市容秩序等方面推出多条措施,为企业、工地、商户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济南畅通渣土运输助复工复产  保市容有序守环境整洁

  建筑垃圾消纳场“应开尽开”渣土运输开通“绿色通道”

  韩军表示,全市渣土处置联合勘验“即报即审”,目前,规模以上已开工外运建筑垃圾的工地已达到30余处。对所有能够开工的工地,提前介入、主动上门、靠前服务,深入工地现场调查勘测、指导防控、帮助办理准运手续、帮助复工复产,对建设项目开工前的渣土处置联合审验采取即报即审,压减勘验审查时限,保障建设项目及时开工。同时公开服务电话:85596023。为建设、施工、运输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协调和消纳处置场所信息服务(信息查询网址:http://jnzf.jinan.gov.cn/)。

  记者了解到,针对全市重点项目的陆续复工,济南建筑垃圾消纳场“应开尽开”,最大限度保障建设项目建筑垃圾消纳。截止目前,全市正在运行临时消纳场10处、渣土直接利用点361处。同时,开辟渣土运输“绿色通道”,济南城管部门向132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导运输企业加强疫情防疫,加强车辆、办公场所消杀,加强返岗人员培训。根据企业和工地的施工条件,确定合理的线路,开辟绿色通道,指导运输企业与建设项目对接,加快项目复工。除撒漏、乱倒、未取得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手续擅自施工等行为外,一般违规行为以现场纠错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避免违规停工。

  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文明施工“两手抓”

  济南城管按照“事前预防、主动引导、优先保障”的原则,对全市复工复产建设项目“拉网式”巡查,通过发放《致防疫期间复工建筑工地的一封信》,温馨提醒建设工地,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范作业,严格遵守扬尘防治有关规定,并重点加大工地出入口部位的管控。针对急需复工复产,完善建设项目开工前置手续的案件,优化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纳入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速推进,确保尽快复工。

  中小微企业复工采取“个性化服务”

  针对沿街商户、餐饮店等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市城管局督导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提出了服务优先、教育引导优先的策略,对开业餐饮店、临街经营店面实行预先提醒,减少店面经营过程中的违法可能,对于复工单位的店外、占道经营的违规行为实行首次警告,以指导、劝阻为主,初次违反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市容环境“深度保洁” 环卫设施“严格消杀”

  为给市民提供洁净靓丽的环境,扎实守护群众的“安全防护网”,济南城管结合全国第三十一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充分利用气温逐步升高有利时机,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时机,在全市广泛开展春季环境卫生大清洗大扫除活动,以道路扬尘治理、公厕便民服务、垃圾收运为重点,采取分级道路分类保洁方式,对道路进行墙根至墙根全覆盖、精细化清洗保洁,不断提升道路洁净度;加强人工捡拾力度,道路保洁员在全面落实“一天两普扫、全天守岗捡拾”的基础上,重点对企业复工较为集中的写字楼、商超、市场等周边公交站牌、广场游园、道路辅道及人行道等区域增加保洁频次,加强对烟头、纸屑、塑料袋等污物的捡拾力度。

  同时,严格落实环卫设施防疫消杀工作,对全市904座公共卫生间每日不少于3次全覆盖消杀作业;对1.5万个果皮箱全部采取套袋管理,在落实“一日两清掏、一擦拭”的基础上,每日开展2次消毒杀菌;对1000余辆大型道路保洁车辆进行清洗消杀,确保车体整洁、卫生适用;联合卫计委、园林等部门制定疫情消杀方案及规范,指导对3463条城市道路、6266处住宅小区、622处公园游园等公共场所、公共设施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工作。

  复工复产企业生活垃圾“及时收运”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增多、生活垃圾剧增,在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消杀和收集作业人员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调整收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将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集中医学观察点、居家隔离点(户)的废弃口罩及生活垃圾全部纳入医疗废物管理,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负责收运处理;对普通居民废弃的口罩实施专桶专收专门处理;对普通居民的生活垃圾,在原作业的基础上,加大消杀和收运人员的防护力度,尽全力切断病毒交叉感染途径。目前,已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6639个,配置废弃口罩专用收运车辆27辆,收集废弃口罩共1200多公斤。

作者:崔永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