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部门:不主动申报等造成疫情传播的境外来济人员 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2020-03-18 09:39:38 来源:舜网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1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延昭介绍说,市公安局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或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报告不申报信息或涉嫌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的境外来济人员。对于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我市《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通告》的相关规定,从严追究当事人及亲属或所在单位的法律责任。

  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旅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急于返回国内,市公安局如何做到及时发现?并有效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在防范海外中国公民回国的疫情输入方面,市公安局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对出入境证件签发和出入境记录系统梳理排查,及时与我市持有效护照且目前尚在境外的居民本人或亲属、单位联系,了解掌握其回国计划,宣传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和返济相关规定,做到早发现、早掌握、早部署。

  在防范复工复产复学外籍人员来济的疫情输入方面,市公安局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涉外单位、宾馆酒店等单位对接,通过所在单位、学校联系目前持有效居留许可,尚在境外的外国人,提前告知返济计划,做好这部分人员返岗复工复学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防范我市机场口岸的疫情输入方面。市公安局主动加强与机场口岸联检部门和航空公司的密切协作,要求每名乘客扫描“易通行”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制作中英文《境外人员登记表》要求外籍乘客填写,在所有乘客入境前,即掌握其健康状况、在华(济)住址及去向,提前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在防范其他途径来济人员的疫情输入方面。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调查系统登记录入工作,摸排、筛查、走访其他途径来济人员14天内的境外旅行人员,推进部署辖区分局派出所,配合进行入户随访,了解有关人员身体状况,及时纳入隔离医学观察。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