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常见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专家教您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

2020-03-22 14:05:18 来源:舜网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加大,又值春季常见传染病进入高发季,如何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今天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张慧林说,春季到来,流行性感冒虽然较冬季有所下降,但仍会持续,聚集疫情不可忽视。在这里,向市民朋友们普及一下流感和新冠肺炎两类疾病的区别。

  1.病原体不同: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但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系感染新冠病毒所致。

  2.发病时间不同:流感全年都可能发病,但高发季节主要是冬春季。新冠肺炎从目前来看,是2019年底冬季新发疾病。

  3.临床症状方面:流感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往往会有流鼻涕、支气管受刺激产生分泌物等症状,且一般高热,可达38℃以上;而新冠肺炎则属于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在肺部出现炎症,患者往往以干咳为主,且有呼吸困难的情况,体温多在37.3℃以上。

  4.易感人群方面:流感和新冠肺炎人群普遍易感。其中流感高危人群主要是小于2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肥胖人群、孕妇、有免疫抑制的病人。新冠肺炎,从目前案例来看,表现在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更为严重。另外,两种疾病的潜伏期也略有不同,新冠肺炎潜伏期基本在14天,少数会更长;但流感潜伏期一般在一周之内,超过10天的潜伏期较为罕见。

  此外,除了流感,春季也是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常见传染病高发季节。且随着气温升高,蜱虫等病媒生物开始活动,部分虫媒传染病也开始出现。对于这些传染病,建议市民朋友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

  2.保持手卫生,使用“七步洗手法”流水勤洗手;

  3.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科学佩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对于新冠状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公众健康;

  6.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多食用富含蛋白质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新鲜蔬菜、水果等,并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

  7.适度锻炼,增强体质。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以防免疫能力下降,适得其反;

  8.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高危人群;

作者:韩苗苗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